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社会 > 综合执法

努力提高行政执法类公务员依法行政能力

时间:2022-05-07 15:17:18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吴卫玲
依法行政,是指国家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据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权限,在法律规定的职权范围内充分行使行政职能,既不能失职,又不能越权,更不能非法侵犯公民的合法权益。随着法治政府建设的不断深化,依法行政已经成为政府工作的目标任务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依法行政的重要性,要求“督促掌握公权力的部门、组织、个人强化法治思维,严格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依法行政,是指国家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据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权限,在法律规定的职权范围内充分行使行政职能,既不能失职,又不能越权,更不能非法侵犯公民的合法权益。随着法治政府建设的不断深化,依法行政已经成为政府工作的目标任务之一。v2H法治山东网

        一、强化行政执法类公务员身份认知,充分认识依法行政的必要性
 
         公务员是行政机关行政行为的人格载体。《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中说明:“行政执法类公务员,是指依照法律、法规对行政相对人直接履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等执法职责的公务员。”与政府机关的综合管理类、专业技术类职位相比,行政执法类职位具有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纯粹的执行性,即只有对法律法规的执行权,而无解释权,不具有研究、制定、解释法律、法规、政策的职责;二是现场强制性,即依照法律、法规现场直接对具体的管理对象进行监管、处罚、强制和稽查。
 
         行政执法类公务员是社会管理与市场监管职能的直接履行者。行政执法类职位主要集中在市场监管、环境保护、交通运输、农业、文化市场等政府部门,且只存在于这些政府部门中的基层单位。这类职位是老百姓接触最多的公务员群体,是政府形象的窗口。在建设法治政府过程中,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行政执法类公务员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类公务员作为行政执法的主体,按依法行政要求必须精通法律专业知识。基于历史和现实原因,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的人员构成比较复杂,有公务员考录的,有基层遴选的,有编制调整后直接转改的,有军队转业干部,等等,多数不是法律或管理类专业出身。部分执法人员虽经培训后取得省级行政执法资格,但缺少系统的法律专业知识,在正确领悟和理解“法”的内涵方面尚有欠缺,其自身法治的渗透力并不能完全符合法治国家对行政执法类公务员依法行政能力的要求。
 
        二、把握行政法基本法理原则,深刻理解依法行政能力内涵
 
        根据行政法法理原则,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有六项,分别是: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和权责统一。据此,行政执法类公务员依法行政能力的基本内容应包括以下几点:
 
        1. 依法行政的观念,即要有较强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能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2. 依法行政的知识水平,即比较熟悉和掌握通用法律知识和本工作领域的专业法律知识。
 
        3. 依法办事的行为,即按照行政法治原则办事,严格遵循法定权限、法定实体规则和法定程序规则实施行政行为;正确行使行政裁量权,维护相对人合法权益。
 
        4. 依法行政的责任心,即依法行政要贯彻以人为本、服务人民的思想,行政执法人员必须要有很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三、完善培训和监督机制,努力提高行政执法类公务员依法行政能力
 
        随着法治政府建设的不断深入,依法行政逐渐深入人心,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成为行政执法类公务员能力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培训增强能力、通过制度规范过程、通过监督约束权力,是提升行政执法类公务员依法行政能力的有效途径。
 
        (一)用制度和程序规范行政执法类公务员执法行为。制度是规范和监督公务员执法行为的有力抓手。全面推行依法行政“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科学化水平,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供制度保障。程序是控制行政权力的重要方法,行政程序合法是行政执法类公务员依法行政的本质要求。《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等规定了相应的程序规范,对促进依法行政、保护相对方的合法权益起到了积极作用。在具体行政行为中,行政执法类公务员要树立程序合法观念,自觉接受程序的约束,用程序正当来维护执法手段的正当性。行政机关需要从程序合法方面规范和约束执法人员的行为,满足对行政执法活动的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控需求,并通过合理的程序设计、重大行政处罚事项集体讨论、较大行政处罚事项法制审查等方式达到提高执法效率、提高行政执法决定的正当性,助力依法行政目的的实现。
 
        (二)用教育和培训提升行政执法类公务员执法能力。教育和培训是公务员能力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决定》中提出“要不断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和培训,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进一步强调了教育和培训对提升公务员依法行政能力的重要性。加强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的业务培训,使其熟练掌握与行政执法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国家政策,是提高行政执法类公务员执法能力的有效途径。在公务员初任培训和晋升领导职务前的任职培训中,要重视提升公务员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用政治上的坚定引导行为上的正确。而在日常工作中,要建立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依法行政业务培训,可以采用案例教学、参加讲座、撰写报告、联合办案等多种形式不断更新和深化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体系,提高执法技能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等。
 
        (三)用监督和考核约束行政执法类公务员依法行政。加强执法监督,建立包括权力机关监督、行政内部监督、司法监督、社会舆论监督等的全方位监督体系,健全对行政权力的制约机制,确保依法行政在行为过程中得到落实。重视人民群众通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渠道对行政行为实行监督,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使行政执法类公务员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的观念。把依法行政情况作为考核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对公务员依法行政能力的考核工作。依据《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及地方政府的有关规定,建立和完善依法行政考核制度体系和指标体系,确保考核、评价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把依法行政考核结果作为行政执法类公务员职务级别调整的重要依据,增强考核激励的杠杆作用,将依法行政转化为工作动力。
 
        四、结束语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必须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依法行政能力,将执法水平和服务水平提升上来,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进而在整体上助力法治政府的顺利构建。
 
       (青岛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 吴卫玲)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