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社会 > 综合执法

汶上县多措并举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时间:2022-04-03 07:35:27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付兵 赵伟
近年来,汶上县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主线,以为民服务为宗旨,以作风建设为保障,不断开拓进取,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行政执法监督的各项工作任务。

           近年来,汶上县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主线,以为民服务为宗旨,以作风建设为保障,不断开拓进取,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行政执法监督的各项工作任务。K97法治山东网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我县根据上级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的工作要求,成立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汶上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纪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汶上县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办法》、《汶上县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汶上县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等文件,县政府各相关部门结合本部门实际也制定了各项具体工作制度、细则、清单、服务指南、流程图等,有力推动了“三项制度”的落实。各相关部门对落实“三项制度”工作的重视,有力推动了我县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全面推行,使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征用、行政许可等行为得到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大幅提升,行政执法行为被纠错率明显下降,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
 
         二是推行“网上办案+移动执法”。认真落实省政府“互联网+监管”模式,以“智慧司法”为目标,开展了“网上办案+移动执法”试点工作,同时依托行政执法“济宁执法网上办案系统”系统,对执法行为进行实时网上监督和数据统计分析研判,实现执法信息网上公示、执法全过程网上记录、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提升了执法监督效能和群众满意度,着力推动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指导督促县直各有关单位、镇街执法单位下载 “济宁执法”APP,并通过“济宁执法”APP实现现场立案,做到案件应上尽上。行政执法“网上办案+移动执法”智能系统立足于破解执法痛点难点,摒弃了传统的“一张纸、一支笔”的办案方式,将一线执法队员从“来往奔波”中解脱出来,实现了移动执法及案件网上流转审批,规范了执法程序,提高了执法效率。智慧执法模式能够实现执法信息网上公示、执法全过程网上记录、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推动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满意度。
 
        三是实行“局队合一、室所联动”工作模式。我县依托县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局)设立汶上县行政执法监督大队和五个中队,15处乡镇(街道)依托司法所设立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室,根据行政区域划分五个行政执法监督片区,每个片区实行中队和工作室包保责任制,建立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局)和行政执法监督大队“局队合一”、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室与司法所“室所联动”的网格化基层执法监督工作体系,全县15个乡镇(街道)行政执法监督机构实现全覆盖,按照“统一管理、分级负责、协同配合”的模式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加强县乡行政执法监督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了机构工作人员,每个乡镇(街道)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室的人员不少于2名,基层行政执法监督网格员不少于5名,通过培训、交流、实践等途径,全面增强工作本领,打造基层行政执法监督的最前沿队伍。同时在镇街行政执法监督办公室悬挂了网格员职责牌匾,督促网格员严格履职。要求各乡镇(街道)行政执法监督办公室要在片区中队的指导下,加强对辖区内行政执法监督网格员的业务能力培训,参加行政执法专项督查、明察暗访、案卷评查等,打通基层行政执法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汶上县将进一步总结经验,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坚持依法规范、执法为民、务实高效、改革创新、统筹协调等原则。通过在各类行政执法行为中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大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使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努力推进法治汶上建设再上新台阶。
 
        (付兵 赵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