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社会 > 综合执法

安丘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五个“狠抓”切实提高办案质量

时间:2022-03-09 07:12:46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王立国
安丘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坚持“一切工作以办案为中心,办案以质量为中心”的原则,以开展“文化执法办案质量年”为契机,狠抓工作作风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狠抓业务学习和培训提高办案人员技能水平、狠抓办案质量强化执法规范、狠抓办案质量奖惩机制提高办案人员积极性、狠抓后勤保障解决执法办案的后顾之忧五个“狠抓”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文化市场执法监管职能,不断提升执法办案能力和办案质量,执法成效显著提升。

         安丘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坚持“一切工作以办案为中心,办案以质量为中心”的原则,以开展“文化执法办案质量年”为契机,狠抓工作作风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狠抓业务学习和培训提高办案人员技能水平、狠抓办案质量强化执法规范、狠抓办案质量奖惩机制提高办案人员积极性、狠抓后勤保障解决执法办案的后顾之忧五个“狠抓”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文化市场执法监管职能,不断提升执法办案能力和办案质量,执法成效显著提升。PQU法治山东网

         2022年以来,大队办结案件4件,向法院移交强制执行案件2件,罚款50余万元。
 
         一、狠抓工作作风,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
 
        以开展“爱岗、奉献、为民、廉洁、公正”文化执法忠诚卫士的核心价值观实践教育活动为切入点,每周五下午定期集中政治学习,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政治觉悟,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责任感、荣誉感和获得感。以开展“文化执法办案质量年”为契机,狠抓执法办案质量,在办案过程中,坚持执法办案程序正当、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自由裁量适当,将法治思维和方式贯穿于执法办案各环节,不断提高办案质量。
 
         二、狠抓业务学习和培训,提高办案人员技能水平。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队伍质量决定工作质量,只有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办案质量。以专题教育学习为抓手,以新法、常用法为重点,通过培训、讲座、网上学法、以案释法等方式常态化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帮助执法人员更好的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和办案技巧,熟练的运用于办案实践。
 
        三、狠抓办案质量,强化执法规范。
 
        一是严格落实案件主办制度,谁主办谁负责,让每个个案都有直接责任人。二是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办案过程中要认真、细心、上心,按照规定程序,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做起,认真审核、弥补漏洞,做到准录入、不出错。三是严格落实程序性规定,重点把握立案、办案期限、查封扣押期限、陈述、申辩和听证权的告知等节点性程序规定。四是把握调查询问笔录、录音录像、现场检查笔录等关键证据,要求案件证据形成证据链,互相印证。五是严格落实案件审批审核制度和集体讨论制度,充分发挥案件承办人员、科室负责人、法制部门负责人、承办机构负责人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各级责任人的审核作用。严格落实重大案件的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制度。
 
        四、狠抓执法办案质量奖惩机制,提高办案人员积极性。
 
         摒弃“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优干劣一个样”的陋习,不搞一碗水端平,不做大锅饭,做到权、责、利相统一,将执法办案质量列入日常工作考核和年度考核,与个人评优评先、职称评聘、职务提拔挂钩,充分调动执法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增强办理优质案件的获得感和成就感。对于在案卷评查和执法技能练兵比武中表现突出的个人要实行物质奖励,这样就能有效的以点带面,成功办理出更多的优质案件。
 
        五、狠抓后勤保障,解决执法办案的后顾之忧。
 
        一是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为执法人员购置了便携式电脑、执法记录仪等执法装备。二是聘请资深律师为法律顾问,为案件办理提供参谋,重点疑难案件邀请律师提出意见并协助审核案件文书。三是积极协调沟通上级主管部门、法院行政庭、律师等相关专家为执法人员授课,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办案能力和办案水平。
 
         (王立国)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