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社会 > 三农环保

黄金殿:村民“议事会”民作主议民事

时间:2017-05-12 11:13:23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通讯员 高军
5月10日,郯城县马头镇黄金殿村民王学文向笔者介绍到。

                  黄金殿:村民“议事会”民作主议民事Qey法治山东网


         法治山东网郯城讯(通讯员  高军)“俺和王波、王东华仨人,只是到村里‘议事会’反映一下情况,没有想到不到十天的功夫,门前这条道路两边的排水沟下水道就开始动工兴建。这下雨天,再也不用为接送孙子的出行犯难了。还真应验了村民‘议事会’民作主议民事的作用,为民办事替民解忧值得推广。”5月10日,郯城县马头镇黄金殿村民王学文向笔者介绍到。
 
施工现场.jpg
 
        谈起村后从南北大道奔沂河路的这条路,郯城县马头镇黄金殿村会计王建明说:这条路在363米上,当时是村村通修建的有十多年了。整条道路年久失修,破损严重,坑坑洼洼。加之两旁群众翻盖楼房地基又高,排水不畅,造成积水又深,给周围37户的群众带来了出行问题。我们村里经村支两委、党员会议初议后,及时召开了村民“议事会”,本着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让村民代表各抒起见,最后达成修建排水沟下水道的共识。
 
         郯城县马头镇黄金殿村自2014年村委换届后,村民“议事会”也相应推选产生。三年的时间,村民“议事会”较好地发挥了民主监督作用。村民“议事会”首先是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分类,确定议事议题。其次是经村支两委班子、党员会议初议后,召开村民“议事会”由村民代表进行充分讨论,达成共识。第三是由村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村支两委落实议事执行情况。
 
         “像去年农村改厕工程,村民‘议事会’提议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提高农民群众参与环境治理的自觉性,村里出钱免费安装。会议通过决议,没让群众掏一分钱,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的群众挤满了村委会”。马头镇黄金殿村民“议事会”会长王连银自豪地说。“村北道路两旁闲置多年的破旧厂房占地30多亩,为盘活这一宗土地,‘议事会’提出的问题与村支两委的意思不谋而合。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集中力量进行拆除26家破旧厂房,引资兴建了15000平方,可入住65家的电商产业园。村民‘议事会’民作主议民事,在村里的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郯城县黄金殿村委会主任杜培龙说,村民‘议事会’民作主议民事,成员们不仅参政意识强,工作积极性高,而且全程监督村支两委工作,让村支两委的干部少走弯路不犯错误,且受到了群众的拥护,村里取得成绩与‘议事会’密不可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