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社会 > 应急管理

临沂投入2400万元建3个消防站

时间:2018-08-02 12:10:07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李希明
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沂市各级党委政府以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突破点,紧扣为民主题,将消防队站建设作为推动消防事业发展的“民心工程”,高标准规划、高效率推进、高水平建设,消防队站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临沂消防事业发展史上的再突破。截至目前,共投入2400万元完成兰山区经济开发区消防站、莒南产业园区消防站、河东第二消防站3处新消防站建设项目,临沭北城消防站、兰山区方城镇消防站、郯城第二消防站、高新区马厂湖镇消防站、经开区第二消防站等项目均已启动。

      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沂市各级党委政府以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突破点,紧扣为民主题,将消防队站建设作为推动消防事业发展的“民心工程”,高标准规划、高效率推进、高水平建设,消防队站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临沂消防事业发展史上的再突破。截至目前,共投入2400万元完成兰山区经济开发区消防站、莒南产业园区消防站、河东第二消防站3处新消防站建设项目,临沭北城消防站、兰山区方城镇消防站、郯城第二消防站、高新区马厂湖镇消防站、经开区第二消防站等项目均已启动。ZnU法治山东网

 
        党政主导 强力推进
 
  临沂针对各县区消防站数量欠账率高的实际,在年初的全市消防工作会议上,市政府与各县区政府(管委会)签订目标责任书,将消防站建设纳入班子考评,并形成报告向市委书记王玉君、市长孟庆斌进行专题汇报。市委、市政府将消防站建设列入了2018年为民办实事计划,强化各县区政府在落实消防站建设用地、经费保障等方面的刚性责任,实行跟踪督办、年底考核,确保了全市消防队站建设的有力推进。
 
  目前,莒南县产业园消防站已投入执勤,总投资900余万元,已招录政府专职消防员25人,消防车3辆,占地面积12677平方米,新建执勤办公场所、消防车库、多功能训练室、综合游艺室等,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河东区第二消防站坐落于汤头温泉旅游区,总投资1100万元,规划用地152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300平方米,该站的投入执勤使用,对于保障临沂汤头温泉旅游区及周边地区的公共安全发挥重要作用。兰山经济开发区消防站总投资500余万元,位于大阳路与龙盛路交会处北,该消防站功能设施齐全,可满足30余名消防官兵日常执勤训练、学习和生活需要,主要设有执勤楼、训练场、岗亭等分区,执勤楼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主体工程四层,一层设有通信室及3个消防车库,可同时停放8吨、15吨水罐泡沫车及抢险救援消防车,与市119消防指挥中心接警平台联动,承担周边一般性火灾扑救及抢险救援任务。
 
        科学规划 提质增效
 
  临沂市政府及各县区政府着眼消防工作实际和部队正规化建设长远发展,在新建消防队站规划设计上坚持高起点、高站位、高要求,力争将每个队站建成设施齐备、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环境优美、交通便利的“优质工程”。做到了在整体规划上集中布局、科学分区,在单体设计上集中功能、合并要素,在具体建设上着眼发展、预留空间,充分体现了集成化的理念。在工程项目的功能规划上,依据消防队站建设标准,统筹土地、交通等因素,明确每个工程的功能定位,科学规划建筑分区和硬件配套设施,切实满足执勤备战和工作生活需要,打造精品工程,并将功能相近的库室合并建设,既节省了土地、节约了建设成本,又扩大了单体建筑容积,形成了具有消防部队自身特色的营区规划。
 
        跟踪督办 落实责任
 
  临沂各县区积极推动建立政府牵头、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消防队站建设工作机制,发挥重大工程“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制度优势,破解消防站快速建设中的“瓶颈”难题。
 
  为确保工程质量,加快工程进度,临沂市政府派出督察组,定期深入各县区督导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并以下发《督察通报》的形式督促解决建设问题。临沂市消防支队积极抓好规划落实,对在建工程、拟开工工程和新建工程按照轻重缓急,区分不同情况分别提出工作计划,倒排时间表,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对已成熟的工程项目,督促各地立即开工建设;对已进入征地程序的工程项目,抓紧进行选地征地;对已开工的工程项目,组织专人强化督导,确保如期竣工投入执勤。支队在临沂消防信息网设立了“消防队站、公寓房建设及危房改造进度”专栏,建立了重点工程项目台账,用图标和照片生动反映建设进度,每月由后勤处汇总梳理各县区队站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并在网上即时反映、随机通报。
 
  临沂支队及各县区消防部门主动靠上、多方协调努力,推动市财政局制定出台地方消防业务经费保障办法,确定最低业务经费保障标准,逐年增加经费投入,将消防队站建设经费保障用法律的形式作出了明确规定,建立了稳定的保障机制。支队主官积极深入各县区政府,协调各地划拨队站建设用地,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多种形式筹集建设资金,为消防队站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同时,试点建设混编执勤消防站。在兰山、河东、罗庄及经济开发区、高新区采取现役官兵与政府专职队员混编执勤模式,有效解决了兵力不足的问题。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