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社会 > 应急管理

讲述日照消防故事 :张宇——用热血铸就忠诚

时间:2017-05-26 09:22:54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记者 刘合汉 通讯员 徐梦溪 许晓 赵庆航
瘦瘦高高的张宇在消防中队里并不起眼,黝黑的脸上还带着稚气,可就是这个22岁的小伙子,已经出警300多次,大大小小每一次战斗,张宇的身影总是冲在最前列。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消防战士“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的铮铮誓言。

                      讲述日照消防故事 :张宇——用热血铸就忠诚Dxk法治山东网

 
          法治山东网日照讯(记者 刘合汉 通讯员 徐梦溪 许晓 赵庆航)瘦瘦高高的张宇在消防中队里并不起眼,黝黑的脸上还带着稚气,可就是这个22岁的小伙子,已经出警300多次,大大小小每一次战斗,张宇的身影总是冲在最前列。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消防战士“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的铮铮誓言。
 
微信图片_20170524094023.jpg
 
         梦从那抹军绿开始
 
        “军营,军装,一直藏在我梦最深处的地方,”张宇说,“高中毕业后,我迫不及待的想要参军,体检通过了,家里人觉得我年龄小阻止了我。”军人梦破灭了,可却没有让张宇放弃,2014年他义无反顾离开家乡来到日照,到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大队深圳路中队,当了一名政府专职消防员。
 
         与张宇一起入队的还有11位战友,第一次的考核就让班长李金阳印象深刻。“当时考核的内容是8个引体向上,14分钟内跑完3000米,这12个新战士有几个是体校毕业的,体能素质非常好,高质量完成了考核,”金阳笑着说,“刚入队的张宇特别瘦,看起来就没什么力气,第一次考核引体向上一个都做不了,我当时真是恨铁不成钢。”
 
        第一次考核深深打击了张宇,体能不合格绝不可能成为优秀的消防战士。不服输的张宇主动加练,用俯卧撑、哑铃锻炼臂力,每天跑步系上沙袋加强体能,一个人的训练艰辛枯燥却富有成效,一个月后的体能考核,张宇不仅顺利通过而且被评为“优秀合同制消防员”。
 
微信图片_20170524094012.jpg
 
         始终冲在前方
 
         2015年7月16日,岚山区山东石大科技石化有限公司发生爆炸燃烧。在接到支队增援的命令后,张宇和自己的战友们作为市区第一到场增援力量,到达现场开展灭火战斗。
 
        此时,火势已经发展到猛烈燃烧阶段,火舌像脱缰的野马肆虐喷射,强大的辐射热将液化烃储罐和周围的管线烤的咝咝尖叫,火势已经严重危及到邻近的储罐和周围的化工设施,如果不及时加以控制将会引起连环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情况已是万分危急!
 
        铺设水带、架设水炮,张宇和战友们一起有条不紊的进行灭火工作。20多个小时,张宇顶着烈火和浓烟熏烤,无视闷热潮湿天气,始终坚守在第一线。连续战斗早已让他体力严重透支,身上的战斗服被雨水汗水浸透,如一层沉重的盔甲难以负荷。可当得知因海水潮汐可能引起前方供水间断时,他又立刻加入外围车辆的运水供水,用以替换前方长时间运转的消防车,确保了前方供水不间断。
 
        入队两年多,张宇出警300多次,在一次次“急、难、险、重”灾害事故前他临危受命,绝地救援,这个甘愿扎根港城大地的红门卫士,用行动书写着橙色的豪情壮志。
 
微信图片_20170524094006.jpg
 
        心中的赤诚
 
          2017年1月26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张宇突然接到临沂老家的电话,从小对他疼爱有加的奶奶病情反复,要他速归。事发突然,当他请假匆忙赶回时只见到奶奶最后一面。奶奶走后,按当地风俗,儿孙要守灵7日,但由于临近春节,部队已进入二级战备状态,虽然心中悲痛,但一心记挂部队的他,只在家停留一天就急忙的赶回了部队。
 
        张宇的归队让深圳路中队中队长韩鑫“非常气愤”,“家里发生了这么大的事,你是家里的独生子,在家多陪陪家人,把家里的事安顿好再回来也不迟。”面对中队长的“指责”,张宇坚定地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多,易出安全事故,这个时候部队更需要我。”     张宇知道,当他走进了那扇永不关闭的红门,他注定了与红色战车,银色水枪长伴。他与千万名消防战士一起从浓烟烈焰中带出生的希望,他们无畏赴险,高危高压下分秒必争,以生命护卫生命,用红色的脊梁背起群众的希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