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经济 > 企业风采

济南两会|政协委员吴苏:发挥济港互补优势 引领鲁港合作向纵深推进

时间:2022-04-22 08:47:01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方爱琴 黄星华
4月20日,济南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济南市政协委员,衡宽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香港卫视(山东)国际书画院顾问吴苏在会上发言。

        4月20日,济南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济南市政协委员,衡宽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香港卫视(山东)国际书画院顾问吴苏在会上发言。他表示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深化鲁港合作,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把深化鲁港合作列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济南作为省会,理应在全省深化鲁港合作中发挥引领作用,通过深化济港合作,一手连接黄河经济带,一手连接大湾区,助力济南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新兴产业聚集地。 2Q6法治山东网

图片1.jpg
济南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会场
 
        济南是黄河流域三大中心城市之一,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居于龙头地位。香港是大湾区的核心地区,国际航运、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等优势突出、十分发达。济港两地区位优势互补、创新要素互补、国际合作互补,通过多年深耕在科技、经济、对外交往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进一步深入合作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对此,吴苏从对港合作模式、城市建设、发挥鲁港驿站作用、打造示范园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
 
图片2.jpg
衡宽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香港卫视(山东)国际书画院顾问吴苏
 
         探索创新对港务实合作新模式。香港企业家多有“向北看”的意愿,但由于种种原因,多地与香港的合作都流于形式。济南可发挥在济港人的力量,由市政府牵头,率先成立全国首个以前香港政要、高校名企达人组成的“小而精”的顾问委员会。通过该委员会,零距离接触全球金融、科技等前沿,与世界级顶尖精英建立紧密联系,让香港精英更多了解济南,坚定“到济南我放心”的信心,促使他们及其朋友来济投资兴业。此外,定期举办鲁港、济港高层次合作交流活动,多渠道讲好“济港故事”,使“香港与内地合作首选济南”深入人心。
 
        建设港人宜居宜业城市。目前,港人在内地城市投资生活尚有许多不便之处,比如证件在很多系统并不兼容。建议借鉴深圳经验,深入了解切实解决港人在内地碰到的实际问题,全方位完善工商、医疗、教育、住房等服务措施,打造适宜港人营商、居住的友好型环境,让港人在济南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图片3.jpg
济南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现场
 
        充分发挥鲁港驿站作用。去年11月“鲁港驿站”在济南启动,为鲁港、济港合作提供了良好服务平台。建议政府整合相关力量,充分发挥“鲁港驿站”优势,积极推进济港合作平台建设,从各个方面与香港深入对接。一是科技创新领域。建立鲁港技术服务促进中心,与香港知名高校建立深度联系,初期先将其科研成果进行展示,其后促成与山东本地高校、企业及创业人士深入对接、达成共赢合作,时机成熟时共建科技创新联合实验室、科技创新驱动中心,为济南“练好内功”,打造“技术招商”“技术引资”的独特核心竞争力。二是国际金融平台建设领域。通过引入香港地区知名银行、券商、律所等机构,组建国际资本市场服务中心,建立完备的服务机制,全方位促进山东企业大额利用外资,完成境外发债融资、上市等。三是人才交流领域。打造济港交流会展中心和留学生服务工作站,与香港投资推广署、香港贸发局建立合作,将济南优秀企业及产品推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加强两地人才交流,服务在济港人和留学生创业、就业。四是科技投资领域。成立济港联合投资中心,设立济港合作专项产业基金,市场化管理,资本招商,全面扶持在济落地的香港技术、人才团队和企业,使之在济生根发芽。五是文旅IP领域。打造国际品牌和IP中心,充分挖掘香港传统优质品牌和国际知名IP,通过IP赋能济南企业品牌和产品价值。
 
        打造鲁港科技创新示范园。积极发展引入香港的国际化资金、科技和人才,在条件成熟时设立示范园。与大湾区国际信息科技协会、香港电子业商会、香港IDC协会等拥有务实产业资源的商协会、知名企业合作,聚焦核心优势产业,打造类港产业园区,将香港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的总部或分支机构落地园区内,形成集聚效应,为推动济南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方爱琴 黄星华)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