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经济 > 企业风采

东营市财金集团:稳妥推进法治国企建设

时间:2021-12-04 07:07:42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张静文
为充分发挥法治精神对国有经济的保障和规范作用,逐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学习氛围,东营市财金集团认真筹划,多措并举做好以法治宣传教育为主题的普法宣传工作。

        为充分发挥法治精神对国有经济的保障和规范作用,逐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学习氛围,东营市财金集团认真筹划,多措并举做好以法治宣传教育为主题的普法宣传工作。3an法治山东网

         一、精心部署促开展
 
        一是按照普法责任制要求,推行宣传工作领导责任制,集团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5次,设立专门的法务工作机构,赋予其法律管控、法律服务、法律监督等职责,推动法务管理与企业经营管理有效融合,通过公开方式选聘律师事务所作为顾问单位,为经营管理提供服务支持,进一步做到了职责明确,目标具体。要求领导干部主动发挥职能作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抓好职责延伸。相关工作目标的落实为普法宣传工作不断走向深入提供了保障;二是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公司经营管理中的重大事项提交决策前,必须经过法务部门合法性审查,确保依法合规经营。法务团队累计起草、审查、修改各类合同和规范性文件1800余份,在股权投资、基金运作、房产租赁、不良资产处置等方面提供高效法律支持,为集团公司健康运行保驾护航。
 
         二、组织学习创氛围
 
        为加强法治理念普及的实效性,集团公司精心组织多项普法活动,以宣传民法典、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宣传月为契机,以“法律对优化营商环境及企业法治建设”为主题,以培育合规法治文化为重点,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变原先的被动教育向主动了解、学习、掌握法律知识方面转变,力求以点带面,使员工对法律教育观念的理解发生根本性变化。
 
        (一)举办民法典法律讲座。1月中旬,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全面提升国有企业干部职工法治观念,集团公司邀请山东鲁成律师事务所杜众华主任进行专题授课,集团公司监事会成员及各部室、实际控制公司干部职工共50余人参加了讲座。授课内容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深入浅出,针对性强,以案释法,以案施教,提醒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法律风险防范意识,逐步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二)开展采购业务普法学习。作为使用国有资金招标采购的重要主体,市财金集团一直兼具公共采购和企业采购的双重属性。为规范集团公司采购行为,帮助招投标业务人员及监督管理人员及时掌握法规重点,集团公司组织人员于4月底赴济南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外部培训,并及时将最新文件精神在集团内部进行传达,通过外部培训和内部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对国有企业公开采购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讲。定期组织集团机构库内5类29家中介单位开展线上线下业务交流会,强调招投标等敏感领域的法律风险,逐步提高全员合规采购意识。
 
         (三)积极落实建党百年系列法治培训。为认真贯彻落实我市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章党规,7月下旬,市财金集团多部门联合开展相关交流活动,邀请各部室、单位业务骨干及外派监事代表共30余人参加。活动分三个环节进行,一是由小贷公司聚焦担保物权、继承、婚姻关系等方面的法律规定,深入阐释了《民法典》关于保护财产权利、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等基本理念;二是由审计合规部围绕国企人员勤勉尽责、忠实履职做专题分享,鼓励大家要以脚踏实地、只争朝夕的精神担当作为、敬业奉献;三是由纪检监察室结合身边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强化反腐倡廉教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四)组织安全生产专项普法活动。10月至11月,为普及9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市财金集团组织相关生产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第三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并邀请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工作专家对近期全国发生的安全生产事件进行详细解读,起到良好反响。
 
        三、集中宣传扩影响
 
        东营市财金集团结合企业法治文化建设,以多种形式为载体开展集中宣传活动:一是在集团工作群积极转发市普法办法治楹联征集、短视频创作评选活动;二是在财金大厦一楼大厅LED屏投放国家安全观宣传标语,将国家总体安全观纳入公司文化;三是以预防职务犯罪为重点进行警示宣传,在重大节日期间定期将廉洁图片、涉嫌腐败相关案例及法律条文及时推送至集团微信群,通过理论学习、真实案例等内容使广大干部职工对国家法律法规产生信仰和敬畏之心,打通基层法治宣传“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东营市财金集团将积极响应本年度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暨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的相关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妥善组织开展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年度法律知识考试,使广大干部职工养成持续学习的能力和习惯,构建法治财金。
 
         ( 张静文)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