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经济 > 财税金融

淄川新模式:“纪税联动”堵税收漏洞

时间:2016-08-13 17:49:04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特约记者 闫盛霆 通讯员 张新霞 仇慧清
火热的夏季,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大地,一场“纪税联动”的利剑反腐热潮迅速袭来。这是一场以党纪促税收,以廉政谋发展的攻坚战,也是一场“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更是一项“纪委+地税”的创新之举

                   党纪促税收 廉政谋发展6Av法治山东网

            淄川新模式:“纪税联动”堵税收漏洞
 
        法治山东网淄川讯(特约记者 闫盛霆 通讯员 张新霞 仇慧清)火热的夏季,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大地,一场“纪税联动”的利剑反腐热潮迅速袭来。这是一场以党纪促税收,以廉政谋发展的攻坚战,也是一场“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更是一项“纪委+地税”的创新之举。
 
        纪税联动  剑指反腐
 
       “作为一名公民,依法纳税是应尽的义务。作为一名党员,履行公民义务更是最基本的要求。但现实情况是,有部分党员纳税人,纳税积极性不高,不依法纳税,没有起到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其在社会上的反作用比一般偷漏税行为更为严重,成为构建和谐征纳环境的‘绊脚石’。 鉴于此,我们俩家单位‘一拍即合’,纪税联动机制应运而生。”谈起实行的初衷,淄川地税分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涛说。
 
        原来,淄川地税分局在清理欠税过程中发现,有部分欠税纳税人是党员,有些还在基层担任党的职务,造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为督促党员纳税人自觉履行纳税义务,建立良好的税收管理秩序,淄川区纪委“牵手”淄博市淄川地税分局,建立了纪税联动机制,并在“七一”当天出台了《中共淄川区纪委、淄博市地方税务局淄川分局关于建立纪税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为全区税收事业的健康发展输入了更加磅礴的正能量,一场以党纪促税收的反腐攻坚战在淄川区迅速打响。
 
        行动迅速  成效凸显
 
        淄川区是老工业区,行业门类齐全,经济结构呈现多元化。据统计,全区拥有工业企业2774家,个体经营业户8179家。工作中,淄川地税分局发现,企业中的许多党员法人代表纳税意识淡薄,有的还担任村书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针对这一情况,他们认真学习党章党纪的有关条款,并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取得支持,探索发挥部门联动机制,促进税收。
 
        为创新合作模式,从今年初开始,淄川地税分局以遍布基层的13个中心税务所为单元全员进行调研,摸清企业中党员数量和兼职情况。据统计,全区大约有1270名党员分布在各企业中,占全区党员数的3.2%。从5月份开始,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淄川地税分局与淄川区纪委沟通,根据职责分工,对基础性的问题进行了多次对接,最终达成共识。淄川地税分局将不积极纳税,有偷漏税行为的党员纳税人企业定期汇报给区纪委,并同时报送党员所在基层党组织。区纪委在收到地税分局移送的党员纳税人涉税违法行为拒不履行申报义务或税款缴纳义务的纳税人、法人代表姓名、联系方式、党员身份证明材料、询问笔录和税收相关文书等有关资料后,先指派专人对党员纳税人进行党纪约谈,督促其履行申报纳税义务。
 
        同时,区纪委在纪律审查过程中发现有涉税线索时,要及时通知淄川地税分局。区地税分局要及时进行核实调查,并向区纪委通报处理情况。
 
        作为全区的一项创新之举,纪税联动才刚刚起步,成效却显而易见。“有些党员纳税人企业一直以经营不善、资金紧张为由常年拖欠税款。但在实施‘纪税联动’过程中,一家企业在得知相关涉税资料移交纪委后,第二天就主动补缴纳税款、滞纳金、罚款120多万元;另一党员纳税人在告知其有纪委约、立案谈风险后,积极筹集资金缴纳税款,并提交了清欠缴纳计划,在全区引起了巨大反响,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正是通过这一个企业、一个党员,警醒了一片、影响了一片。截至目前,全区多家企业主动清缴税款近1000万元,对淄川区的征纳环境以及纳税公平度起到了很好地促进作用。”淄川地税分局纪检组长陈芳说。
 
         人性征税  业主点赞
 
        约谈,这是税收征管的重要手段之一,是税收征管人性化的重要体现,也是此次行动中的一项重要措施,通过约谈,督促其履行申报纳税义务,给企业主动纠错的机会,避免企业被稽查受到行政处罚,可谓共赢。
 
        而对约谈后仍拒不缴纳欠税的该如何处理?淄川区纪委副书记郭传毅也给出了明确答案。“如果约谈没达到预期的效果,将根据党员管理权限,由区纪委或党员纳税人所在党委对其进行立案处理,并及时将立案决定书复印件、处理结果送到淄川地税分局备案。”
 
         为督促纳税人及时改正税收违法行为,提升纳税人税收遵从度,淄川地税分局还在全区实行纳税人税收违法行为风险评估告知制度,成立风险评估小组,对低中高三个等级的评估标准、需要告知的风险都做了详尽解释,让纳税人一目了然。
 
        作为党员纳税人,山东先河悦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辉新有着更深的感触:“对于企业而言,在发展的过程中会遇到诸多的信用风险、政治风险以及法律风险,制约企业的正常发展。信用风险处理不好,对我们企业和外在形象,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比方说,如果咱们的纳税信誉不好,银行不会给你贷款,甚至于如果企业纳税上了黑名单,会影响企业人员的出行,包括出国等等,作为党员纳税人,还会在党员的评先树优等这些方面也会受到影响,所以此次纪税部门的提醒,既排除了税收风险,又避免了企业名誉受损。”
 
        正是有了税务干部的送服务、讲政策,才让企业逐渐转变了观念,不再是“针尖对麦芒” 而且还建立了正常的交流、沟通机制,实现了“税企一家亲”。
 
        “纪委不再是神秘,就是一把永远出鞘的利剑。接下来我们还将坚持把维护党纪的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纪税联动’成为一把利剑,实现税收与廉政的共赢,更好地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淄川区纪委副书记郭传毅表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