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政法综治

滨州政法系统把初心和使命践行在疫情防控一线

时间:2022-04-06 08:01:53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郑梦幻
3月14日,滨州两地被划为中高风险地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压力骤然加大。疫情突袭,滨州市各级政法机关迅速行动,广大政法干警、网格员立刻进入战时状态,日夜奋战在封控区、高速口、社区、街道等疫情防控一线,同时做好服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忘我工作中共同筑牢抗疫防线。

          连续9天吃住在单位,平均一天只睡两个小时……这是山东省滨州市公安局滨城分局彭李派出所所长刘书凯3月10日以来的战斗状态。gQ9法治山东网

         疫情如令,全力抗疫!刘书凯的忙碌是滨州市政法系统逆向而行共抗疫情的缩影。
 
         3月14日,滨州两地被划为中高风险地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压力骤然加大。疫情突袭,滨州市各级政法机关迅速行动,广大政法干警、网格员立刻进入战时状态,日夜奋战在封控区、高速口、社区、街道等疫情防控一线,同时做好服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忘我工作中共同筑牢抗疫防线。
 
          党员民警成为“硬核”担当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老党员经验丰富,更适合去一线”……滨州政法干警充分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奋勇当先,把初心和使命践行在战“疫”一线。
 
        49岁的滨州市博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兼城区中队中队长王海峰带领战友守卫在查控巡逻一线,每天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王海峰的妻子蔡国英也是警察,两个人把执勤时的相遇称为抗疫“夫妻档”的浪漫邂逅。市公安局铁路分局指挥中心副主任刘红红将两个年幼的孩子托付亲戚照顾,和同为警察的丈夫第一时间报名冲到了防控第一线。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据了解,自3月18日滨州全域实施全时段交通管控后,滨州市公安局动员全体党员民警在疫情防控中打头阵、当先锋,市局机关50岁以下所有党员民警300多人编组分队,到定点医院、隔离区域、管控路口、监管场所参与勤务。无棣县法院17名党员、4名入党积极分子干警纷纷请愿,主动参加到全员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工作当中。沾化区检察院年轻党员干警巴聪聪自愿参加青年先锋突击队,到沾化区疫情最为严重的大高镇,积极做好村口疫情防控点值守、信息录入等工作。
 
         网格员织牢织密防疫网
 
         进出小区车辆消杀、人员查验健康码、测温、信息登记、组织核酸检测……3月13日起,惠民县孙武街道棣州社区御景家园小区网格员赵文涛平均每天工作15个小时,而且只要居民有事打电话24小时随叫随到。“我对小区情况熟,谁家几口人,在哪工作我都知道,工作起来心里有底。”赵文涛说。
 
        以每个网格的力量筑起基层防疫的高墙。像赵文涛一样,滨州市7213名专职网格员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坚守网格阵地,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为了充分发动网格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让每名网格员知道怎么干、干什么,滨州市委政法委及时下发网格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作用的11条意见,动员全市网格员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到联防联控、风险摸排、防疫宣传、便民服务、收集社情民意等工作中。
 
        战时用兵得益于日常练兵。据了解,2019年以来,滨州市以党建为引领,以资源整合、多网融合、智能聚合、服务联合为原则,梳理整合政法、应急、环保等8部门原有网格,创新建立基层社会治理“全科大网格”服务管理模式,将各职能部门社会治理及民生服务事项纳入网格进行管理,并通过地方立法形式进行固化。目前,全市共划分7000余个网格,网格内设立专职网格员,打通了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以小网格织密全市防疫网。据统计,3月11日以来,全市网格员累计巡查走访43万余户,走访群众158万人次,开展便民服务近30万次,排查调处涉疫情矛盾纠纷4400余件。
 
          特殊时期服务不打烊
 
         “现在开庭……”随着法槌落下,3月18日,无棣县人民法院一起妨害公务刑事案件进行互联网庭审。受疫情影响,无棣县法院采用线上庭审,法官、人民陪审员、检察官、被告人、辩护人在线上“隔空对话”,在全程录音录像中共同完成庭审。
 
          为有效保障抗疫期间群众和企业正常生产生活,给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政法保障,滨州市政法机关加强线上服务,做到特殊时期服务不打烊、不掉线。
 
          滨州公安机关针对户政窗口业务量大的现实,全面落实“一网通办”,大力实行延期办、加急办等措施,使人民群众办理相关业务更加便捷。3月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3000余份、临时身份证明700份,受理车管业务委托书200余份、群众诉求110余件,服务惠及群众2万余人次。为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及时发布《关于暂停线下诉讼服务和群众来访接待的通告》,迅速调整工作阵地,引导当事人通过互联网开庭、微信调解、远程执行、12368连线等无接触方式参与诉讼。
 
         一系列措施聚起滨州政法机关的抗疫力量,激发了政法干警抗疫必胜的信心。“我们进一步凝聚全市政法综治力量,做到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切实筑牢和谐稳定社会根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滨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穆杰说。
 
(郑梦幻)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