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政法综治

沙沟镇“四字法”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

时间:2021-04-13 16:27:39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白金慧
沙沟镇坚持“四字法”紧紧围绕组织领导、考核评价、舆论宣传、依法严惩等四个方面健全扫黑除恶工作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向纵深发展。

        为深入推进平安沙沟建设,严厉打击黑恶霸痞等黑恶势力,实现政治生态更加清朗、治安生态更加安定、社会生态更加优化,沙沟镇坚持“四字法”紧紧围绕组织领导、考核评价、舆论宣传、依法严惩等四个方面健全扫黑除恶工作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向纵深发展。Ksd法治山东网

       紧扣“领”字,健全扫黑除恶组织领导机制。一是成立组织,制定方案。沙沟镇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领导小组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台账,摸清底子,设定每周五为固定研判日,共召开领导小组专题会议10余次,出台《沙沟镇防范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推动长治常效的意见》等具体实施方案8项。为工作开展打下良好基础;二是设立专班、夯实责任。成立扫黑除恶九大工作专班,充分发挥“领”字优势,在落实一把手亲自抓扫黑责任的基础上,把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真正做到以责任促落实,以责任促成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抓住“考”字,健全扫黑除恶考核评价机制。一是建立工作考核制度,提升工作效率。各专班真抓实干,严格督导,奖罚并举,成效检验执行力。镇党委将扫黑除恶工作纳入全镇重点工作考核,与干部工资待遇、评先树优、职务晋升挂钩,充分调动了各专班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二是建立“扫黑除恶”群众对专班人员工作满意率等六项工作量化指标,按季度进行通报,推动各专班人员对照指标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工作效率。截止目前各专班人员对扫黑工作的完成率达100%,群众满意率直线上升。
 
       用活“宣”字,健全扫黑除恶舆论宣传机制。一是用“活”宣传群体,依靠全镇的网格员、法制宣传员、平安志愿者为基础,在日常的入户走访过程当中发放扫黑除恶一封信、扫黑除恶“三清底一转变一提升”宣传材料共计3万余份,在网格微信群中转发扫黑除恶宣传知识,观看点赞人数达1000余人。二是用“活”宣传形式,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传统宣传与创新宣传相结合的宣传形式。出动宣传车、利用村村响广播系统进行宣传、利用商场LED电子屏24小时循环播放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印刷宣传油画标语、在社区设置扫黑除恶宣传栏,通过多形式的宣传在全镇营造“保持高压态势,铁腕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让扫黑除恶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立足“严”字,健全扫黑除恶依法严惩机制。一是建立“小案”办理制度。坚持“打早打小”原则,对于“小案”警情的出现,要迅速反应,第一时间进行追踪研判,建立“一线索一研判”、“一案一整治”工作制度,不断规范“小案”的办理制度,其次要进一步落实“小案”的回访制度,及时的向广大人民群众征求意见,整改不足之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是评价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导向,沙沟镇已处理“小案”20余起,处理线索30余处,通过回访与抽查,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达96%以上。二是不断完善落实严惩机制,坚决依法严惩“村霸”“街霸”“市霸”“行霸”“业霸”等,并对照扫黑除恶12种情形,进行严抓严打,建立各行业部门联合严惩机制,要将“一案三查”确立为常态化工作机制,健全纪检监察机关、政法机关、公安机关的“同立案、同督导”的工作机制,确保对黑恶势力“打早打小,露头就打”,截止现在沙沟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黑恶势力大清底排查50余次,发现黑恶苗头10余处并进行严惩,解决矛盾纠纷18起。
 
        (白金慧)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