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政法综治

临沭:部门联动领域结合打造网格全科治理模式

时间:2021-04-02 13:28:20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王洪义
为进一步打造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架构,切实提升镇域社会治理能力,临沭县蛟龙镇结合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将网格化管理服务融入到乡村治理的方方面面,以“四级网格”体系为架构,网格化服务与部门工作相结合,网格化治理与行业领域相结合,明确职责任务,严格考核目标,形成了“四级体系、一网覆盖”的全科治理模式,凸显了网格化管理服务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底座”作用。

        为进一步打造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架构,切实提升镇域社会治理能力,临沭县蛟龙镇结合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将网格化管理服务融入到乡村治理的方方面面,以“四级网格”体系为架构,网格化服务与部门工作相结合,网格化治理与行业领域相结合,明确职责任务,严格考核目标,形成了“四级体系、一网覆盖”的全科治理模式,凸显了网格化管理服务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底座”作用。zHN法治山东网

QQ截图20210402133020.jpgzHN法治山东网

        规范四级网格体系,畅通一体化管理通道。蛟龙镇自社会治理中心成立以来,着力打造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架构,在全镇建立了镇级、工作区、行政村(社区)、自然村四级网格架构,自上而下发布指令、协调配合,自下而上处置事项、反馈信息,形成四级网格协调处置的闭环式管理服务体系,通过行政职能实现服务内容具体化、服务形式多元化、服务对象面对面,突破了群众与政府之间的多层式距离,拉进了干群关系。比如群众有诉求,找不着门路,通过网格化信息上报,县镇服务中心进行层层批转督办、协调各级,能够最大程度地解决问题争端。
 
        服务结合部门工作,发挥网格化服务职能。在具体的网格化服务职能运行过程中,将镇直各部门各类阶段性服务工作结合到网格化体系服务日常,由网格员及网格协管员配合农村干部队伍直面服务对象,简化服务程序,提升服务效能,切实提高了为民办事的效率。许多部门由于人力、资源、手段、能力的限制,无法实现对全社会面的大众化服务,有效利用基础网格员每天需要社会面走访的职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有效克服了部门力量的“软肋”,“零距离”服务群众,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治理结合行业领域,形成全科化治理模式。在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行业领域的“圈子化”,形成了系统治理的“壁垒”,蛟龙镇在实现网格化治理职能的具体运作中,将网格化触角延伸到各个行业领域,帮助行业领域发现问题,处理解决各类隐患,有效规范行业行为,遏制违法苗头萌芽,比如通过网格日常巡查,能够不留死角地发现各类违法建设行为、违法生产行为及各类行业领域治理隐患,基本实现了镇域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一网打尽”的全科治理模式。
 
            (王洪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