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政法综治

厚植社会治理综合服务根基 构建民主协商和谐共赢均衡生态

时间:2021-03-30 10:36:35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谢娜
章丘区双山街道作为主城区,抢抓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的重大战略机遇,积极探索符合中央精神、基层实际和地方特色的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工作路径,努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均衡生态。

        章丘区双山街道作为主城区,抢抓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的重大战略机遇,深刻把握、全面落实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树立大社会观、大治理观,以开放整合、民主协商、秩序和活力相统一作为根本取向、根本方式和根本目标,构建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积极探索符合中央精神、基层实际和地方特色的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工作路径,努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均衡生态。yfx法治山东网

 
        一、坚持赋权赋能,以党建统领筑牢基层治理根基
 
        今年以来,高起点谋划部署推进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工作,成立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实体化、长效化的社会治理指挥大脑、服务中枢、决策高参、社情中心。按照统一指挥、多方联动、反应灵敏、平战结合的原则,健全完善顶层设计、研判决策,解决重大问题等工作机制。摸索创新党建治理“两网融合、一网统筹”,网格深层次嵌入党建模式,将支部建在网格、党员纳入网格,形成组织共建、系统共联、项目共抓、阵地共享、党员共管、问题共解的工作体系。
 
         二、坚持整合融合,以资源汇聚提升扁平治理成效
 
        强化中心指挥调度,以“智慧城市”试点为动力,加强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与社会治理的植入融合,逐步建成了网格化社会治理、视频资源算法、智慧社区、指挥调度、可视化展示等信息化、智能化平台,建立以网格长为统领的直面服务群众的“专属管家群”。本着一格一员的原则,充分整合多方资源力量,在全街道建立网格队伍,落实上岗公示、定期例会、巡查走访、首办负责、流转办理、反馈存档等工作机制。对接区域内大型商超、连锁、开发商等,建立市场化、社会化的积分制治理服务模式,增强积分制管理的吸附力和影响力。依托“治理有章”群众版智慧应用,集成问题上报、积分奖励、参与治理等功能,为“积分制”管理全面推开提供技术支撑。
 
        三、坚持民主协商,以公众参与打造和谐共赢均衡生态
 
        围绕实现长效之治、有效之治,以“商量”、“方桌会”、“法治广场”、“妇联家事通”等平台为依托,构建“民主协同、和谐共赢、均衡共生”社会治理新格局,发挥基层社会治理多元主体的参与活力,找准公众参与的最大公约数,画好协商共赢治理同心圆,以公共事务及群众关切问题为重点,组织群众和有关职能部门“有事商量着办”,在不同意见中求同共赢、在不同利益诉求中权衡。以和谐共赢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完善“组织发起、确定成员、商定内容、流程设计、成效评价”等环节流程,促进基层民主协商治理迈入“民事、民议、民决、民评价、民监督”的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谢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