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政法综治

平邑县扫黑除恶打掉七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

时间:2019-02-27 11:53:48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吕怀强 丁祥志
平邑县先后打掉王某某、吕某某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7个,审查起诉4起,宣判2起,破获刑事案件61起,刑拘犯罪嫌疑人102人,逮捕64人,查扣、冻结、扣押涉案资产48.75万元。

                   平邑县扫黑除恶打掉七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U46法治山东网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临沂市平邑县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硬措施、最实作风狠抓落实,全面助推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平邑县先后打掉王某某、吕某某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7个,审查起诉4起,宣判2起,破获刑事案件61起,刑拘犯罪嫌疑人102人,逮捕64人,查扣、冻结、扣押涉案资产48.75万元。
 
QQ截图20190227115533.jpg
 
         平邑县扫黑办接到案件线索后,及时召集相关单位召开联席会议,按照职能权限做好线索分流交办。各相关责任单位明确具体责任定位,依法依规落实案件线索核查首接责任制,在线索核查过程中,坚决做到核查举报线索内容不马虎、核查结论定性不马虎、核查情况意见反馈不马虎,力求使线索核查全程环环相扣、有序推进,经得起群众的评判和法律的检验。
 
         同时,为充实扫黑专业队伍力量,切实提高线索核查质效,平邑县公安局创新开展片区联合核查办案工作,由县局扫黑专业队负责牵头,成立南、北、东三个片区涉黑恶线索核查专业队,从全局19个派出所中各抽调一名同志担任扫黑除恶联络员,推行片区联合线索核查办理机制,逐步推进扫黑除恶线索核查及案件办理工作。根据运转方式,平邑县公安局扫黑办在接到上级批转、群众举报的线索后,根据属地管辖的原则,分到各派出所,由各所确定的扫黑除恶联络员在刑侦大队包片中队的指导下,具体负责核查工作的进展、调度,其他片区联络员予以协助。
 
        对于拟查结的线索由法制、督查、信访、扫黑办负责同志共同组成核查会商领导小组听取线索汇报,对是否认定查结提出意见,通过核查会商领导小组认定查结。重大疑难线索提报党委会研究,党委会研究通过后将材料交县局扫黑办逐级反馈上报。届时未能办结的,具体负责的扫黑除恶联络员及核查单位负责人要向县公安局领导书面说明情况。对于线索核查不力的,依据《平邑县公安局办理涉黑涉恶线索工作规范》进行责任追究。
 
         自实行线索核查会商机制后,已核查涉恶线索30余条,并在线索中发现涉恶犯罪集团一个,取得明显实效。根据群众举报,平邑县公安局线索核查专班于2018年12月18日将涉嫌寻衅滋事、非法拘禁等的赵某某、赵某、肖某某等人刑事拘留。
 
         截至目前,全县公安机关自行摸排线索50条,接群众举报线索162条,先后打掉吕某某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7个,审查起诉4起,宣判2起,破获刑事案件61起,刑拘犯罪嫌疑人102人,逮捕64人,查扣、冻结、扣押涉案资产48.75万元。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涉黑恶犯罪案件3件24人。法院一审判决2件14人。县纪委监委共查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0人,其中,查处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8人,下达监察建议书1份。县委组织部对523个行政村的3048名村两委干部进行“二次体检”换届“回头看”,持续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4个。
 
        【典型案例】平邑县吕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2018年4月28日,平邑县经缜密侦查,打掉了一恶势力犯罪集团,将非法拘禁犯罪嫌疑人吕某某等人抓获归案。
 
         2018年4月27日,保太镇孟家武阳村的陈某某到平邑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报警称:其丈夫杨某某被泗水县放高利贷的人绑走,请求解救。当日下午19时许,平邑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在济宁市泗水县泉林镇农业银行门口将犯罪嫌疑人吕某某、孔某某、牛某某抓获,成功解救杨某某和狄某某。后民警在调查中还发现了大量其他使用高利贷的人员信息,经筛查,发现了该犯罪集团为追索其非法放贷的欠款,共同实施的其他三起非法拘禁行为及共同实施非法拘禁的犯罪嫌疑人杨某、尤某某。
 
         经依法侦查查明,自2017年夏季以来,泗水县尚鼎财富公司对外发放高利贷,犯罪嫌疑人吕某某、孔某某、牛某某、杨某、尤某某等人为该公司负责讨要欠款人员,犯罪嫌疑人吕某某为该团伙负责人,该团伙多次对借款人、担保人实施暴力讨债,通过实施威胁恐吓、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行为逼迫借款人、担保人缴纳高额利息。
 
         平邑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遂于2018年4月27日对该犯罪集团实施的犯罪行为进行并案侦查。4月28日以涉嫌非法拘禁罪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吕某某、孔某某。5月7日以涉嫌非法拘禁罪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牛某某,5月15日以涉嫌非法拘禁罪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杨某。案件于2018年7月24日移送平邑县人民检察院起诉。
 
           (吕怀强 丁祥志)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