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司法行政

福山区村(社区)法律顾问“三式”服务 助力乡村法治建设

时间:2022-08-16 06:58:23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芮君君
今年以来,区司法局持续抓好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通过研究细化法律顾问工作措施,统筹优化法律顾问工作网络,动员组织法律顾问积极参与乡村法律事务,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取得了良好成效。

         今年以来,区司法局持续抓好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通过研究细化法律顾问工作措施,统筹优化法律顾问工作网络,动员组织法律顾问积极参与乡村法律事务,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区村(社区)法律顾问为村(社区)治理提供法律意见情况918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4168次,开展法治宣传986次,参与人民调解194件,服务基层群众逾万人。9AM法治山东网

        “下沉式”服务,助力乡村治理有序稳定
 
        各村(社区)法律顾问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扎根基层,开展“下沉式”服务,重点提供基层群众最缺乏、最迫切、最需要的法律服务。特别是针对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协助调委会做好调解工作,对案件提供法律意见,提出解决方案,做好法律咨询解答,协助村委办理法律事务、为村委决策提供法律意见等,使村(社区)法律顾问真正成为法律政策的宣传员、法律诉求的引导员和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为基层和谐稳定贡献法治力量。
 
        “保姆式”服务,实现基层服务高效便捷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能力,优化为民服务质量,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感,村(社区)法律顾问根据各自的服务计划,做好“保姆式”服务,他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开展法律服务活动,村落院坝、田间地头、农贸市场、社区坐班……,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村(社区)法律顾问;不管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都能看到村(社区)法律顾问忙碌的身影;面对面交流沟通、走街串巷、大喇叭广而告之、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工作……,村(社区)法律顾问通过一系列工作方式,拉进与群众的距离,尽己所能为群众、基层组织提供法律服务,加强与村委会、居委会工作人员、基层群众之间的工作联系,确保在日常工作中能够随时提供法律咨询解答,让村居民足不出户也能享受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一站式”服务,助推乡村经济健康发展
 
        为切实维护辖区经济组织、群众合法权益,促进辖区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健康发展,村(社区)法律顾问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深入辖区企业、个体工商户、集体经济组织等,为个体业主、小微企业等开展“法律体检”活动,加强与广大群众联系,为基层组织、个体工商户、群众等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宣讲服务职责,积极回应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实现“一站式”服务,积极推动乡村绿色发展。村(社区)法律顾问还针对农村经济发展经常遇到的法律问题,组织开展现场便民解答、建立微信、发放联系卡等方式,提高个体业主、小微企业等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防范风险的能力,为辖区经济组织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芮君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