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司法行政

临清市司法局多举措助力春节前农民工“欠薪”清“零”

时间:2022-01-24 08:58:05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丁凤林
临清市司法局以农民工工资支付、社会保险、劳动争议、权益保障为突破口,春节前开展专项法律服务和农民工欠薪维权活动,全力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临清市司法局以农民工工资支付、社会保险、劳动争议、权益保障为突破口,春节前开展专项法律服务和农民工欠薪维权活动,全力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UDz法治山东网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组织司法所人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深入辖区村居、建筑工地等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场所,走近农民工身边,广泛宣讲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权益保护的各项政策,发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农民工维权手册》、《法律援助法》等宣传资料,向农民工介绍普遍关心的工资支付、工伤保险、劳务派遣等热点法律法规。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企业、进村居行动,围绕合同履行、劳动用工等问题,组织法律服务团队深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法治讲座等活动。通过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多种媒体广泛进行法治宣传,营造全社会都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舆论氛围。
 
         二是开展排查预警,消除农民工讨薪矛盾隐患。深入用工企业单位开展矛盾纠纷走访排查,了解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 发现拖欠工资或其他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现象的,及时提醒。能够化解的及时调处化解,不能及时解决的要通报人社部门及建设工程主管单位。对企业进行法治体检,摸清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落实保障农民工权益、及时支付劳动报酬等法规政策情况,健全企业管理制度、防范欠薪法律风险、化解欠薪矛盾纠纷,促进企业依法加强对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保护。针对中小企业受资金回笼困难、停工停产、效益低下而可能导致劳动用工方面的矛盾纠纷,司法部门积极介入调处,帮助企业稳定职工队伍。如我市金郝庄镇辖区一农民工到司法所寻求帮助,要求司法所人员帮助其追讨一年前辖区一企业拖欠的1500元工资,司法所人员抱着农民工的事就是天大的事理念,不计劳累、不嫌麻烦,经过三次登门沟通、七八次电话联系才与企业负责人见上面,为农民工一分不少的追讨回工资,有力维护了农民工的权益。
 
         三是畅通援助渠道,为农民工讨薪维权提供便捷。加大法律援助力度,畅通农民工维权通道,简化审批手续,完善县域内一体化受理、审批、指派机制,做到农民工讨薪案件当日“一站式”办理。加强基层法律援助站点建设,在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辟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发挥村居(社区)法律顾问一线服务作用,对农民工欠薪案件及时受理和转交, 推进司法所与市法律援助中心受理、审批“双同步",方便群众就近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提高法律服务满意度。对农民工申请支付劳动报酬或者请求工伤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的法律援助免于核查经济状况,将追索劳动报酬类事项免于经济状况审查对象由农民工拓展至所有人群,对集体性劳动维权案件中仅有部分职工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将所有同案职工一并纳入法律援助范围。
 
        四是加强部门联动,提升农民工讨薪维权效率。在市法律援助中心设立市司法局根治农民工欠薪工作站,由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担任站长,由办案丰富、工作能力强的律师为工作人员,免费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加强与市总工会、公安、法院、司法局、人社、住建等单位的沟通和联系,建立共同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法律服务联动工作机制,于元旦春节期间联合办公,努力实现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快立案、快受理、快起诉、快结案”工作目标。注重信息互通,积极利用劳动监察、工程建设领域行政执法等手段帮助农民工维权,提高维权效率,降低维权成本,确保实现春节前拖欠农民工工资清"零"目标。
                             
          (丁凤林)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