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司法行政

高密市司法局坚持法治引领助力营商环境提质增效

时间:2021-12-01 08:23:17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孙吉利
近年来,为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建设,高密市司法局依托职能,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坚持法治引领,助力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取得了初步成效。

          近年来,为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建设,高密市司法局依托职能,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坚持法治引领,助力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取得了初步成效。xmA法治山东网

        一是立足需求,建立一支法律服务团队,提升法律服务质量。组建由“局班子成员+司法行政干警+律师”组成的法律服务团队,通过媒体宣传、走访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服务。全局17名科级领导干部与25家企业完成对接并定期走访,解决法律服务问题175个。组织“十大金牌律师”成立法律服务专班,积极参与“两清”等重点工作,对15个镇街实现培训全覆盖,累计培训镇街工作专班成员1600余名。全市87名执业律师共为128家单位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办理各类案件1500余件,咨询和代理法律文书1594件;98名基层法律服务者为164家单位担任法律顾问,共办理诉讼案件1406件,非诉讼案件162件,为企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二是整合资源,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刷新法治惠民新高度。市级层面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整合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律师公证等司法行政职能,为市民提供“一站式”的便民法律服务;在镇街层面依托全市15处司法所和基层法律服务所,先后建成镇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充分巩固了矛盾纠纷调解、法律服务、法律咨询的阵地;在社区层面,全市113处社区全部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室,与“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紧密结合,构建了“法律服务零距离工作圈”。强化线下线上互动交流,组建“村法律顾问微信群”,让法律服务更加便民、利民。升级“12348”公共法律服务专线,开通电话在线咨询解答等功能,依托山东省法援在线综合管理平台,为困难群众提供手机“援宝”客户端服务,实现当日申请、受理、审查、指派、立案等便捷法律服务,形成“平台+资源”服务形态,全面提升服务效能。目前,线上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00余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700余件。
 
        三是严格审核,完善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查)流程再造工作。与政府办协调,出台《高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市政府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议议题申报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及重大行政决策审核流程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合同签订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对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计划与起草、合法性审查、审定与发布进行了详细的流程规定,对意见征求(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重要流程专章专节进行规范细化,从程序、制度上构建起公平竞争的框架,铺就起合法性审查的坚实基础。截止目前,共审核政府常务会议议题72次,审议重大合同41件、重大行政决策1件、不同层次的规范性文件30件,其中政府规范性文件3件,组织清理规范性文件4次、22件,继续有效15件,废止1件,宣布失效6件,依法依规保障规范性文件有效运行。
 
        四是完善机制,企业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落实行政执法“不罚”“轻罚”清单机制,积极组织全市13个行政执法单位共梳理清单303项。办理“不罚、轻罚”案件共32件、140万元;减轻行政处罚4件、15.4万元。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印发《关于全面落实<高密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组织相关单位规范证明事项清单共261项,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制定《高密市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成立三个行政复议裁决委员会,建立健全“行政复议裁决应诉五级网络体系”。建立司法局与各镇街区和行政执法单位联席会商制度,形成联动合力。截至目前,经调解、和解终止审理及申请人自愿撤回申请等方式办结行政复议案件17件,占行政复议案件总数的21%,达到案结事了的目标。开启“公证+不动产”登记联合办理平台,解决办证难的问题。经市政府批准,由市公证中心指派公证人员进驻服务大厅窗口,负责不动产非公证继承(受遗赠)业务审查和不动产登记受理工作,实现“一窗受理、联合办理”,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孙吉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