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司法行政

平邑县司法局一个统筹 四大职能为加快市域副中心建设提供保障

时间:2021-09-15 08:48:12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王春锋
2019年机构改革新组建司法局以来,平邑县司法局坚持党建引领,锐意改革创新,全面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始终保持“争第一、创唯一、干则必成、干则一流”的奋斗姿态,努力交出一份亮丽答卷,为“加快市域副中心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2019年机构改革新组建司法局以来,平邑县司法局坚持党建引领,锐意改革创新,全面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始终保持“争第一、创唯一、干则必成、干则一流”的奋斗姿态,努力交出一份亮丽答卷,为“加快市域副中心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2019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成绩突出集体”,2020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wey法治山东网

        一、稳妥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开启新征程
 
       认真履行县委依法治县办的牵头、协调法治建设工作职责,扎实做好政策研究、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工作。筹备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等会议20余次,组织法治专题讲座6次;组织起草《中共平邑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平邑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等文件20件;组织开展3次法治建设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调研督察。具体承担市对县“法治建设”考核指标工作,2020年全市排名第三,获得“好”的等次。
 
       二、先行先试社区矫正工作实现新突破
 
       在社区矫正工作队伍建设、阵地建设、机制建设、信息化建设等4方面进行集成改革创新,打造社区矫正工作“沂蒙样板”。一是队伍建设“专业化”。在全省第一个成立县级社区矫正实体化机构——平邑县社区矫正大队和县级社区矫正机构党组织——平邑县社区矫正党支部。在全省首创成立特殊人群教育帮扶室,承担社区矫正辅助性工作。二是阵地建设“标准化”。投资400余万元建成全省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功能最全的县级社区矫正中心——平邑县社区矫正中心。三是运作机制“协同化”。在全省首创“县公安局在社区矫正中心设立警务联络室、县检察院在社区矫正中心设立驻检室”的“一心两室双入驻”模式,破解社区矫正机构的用警难、监督难问题。此项做法得到省司法厅王玉君厅长充分肯定,全省社区矫正工作会议上进行了推介。四是工作流程“信息化”。按照司法部“智慧矫正中心”创建评价标准,确定“数据一体化、管理智能化、移动互联化、指挥可视化”的“智慧矫正中心”建设目标,大力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工作。投资300余万元进行信息化提质升级,配齐无感签到、信息采集终端、紧急报警系统、VR教育、电子定位装置等设备。目前正在争创全国首批“智慧矫正中心”命名。
 
        平邑县社区矫正综合改革创新工作,成功打造了全省乃至全国县级社区矫正工作的“沂蒙样板”“金字招牌”。司法部先后2次到平邑调研,司法部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姜爱东亲临平邑指导工作并充分肯定平邑取得的成绩,司法部机关刊物《人民调解》和微信公众号均进行专题报道;省司法厅调研组先后5次到平邑进行专题调研,2020年10月15日,平邑县司法局全省社区矫正工作视频会上作交流发言,是全省县级司法局唯一一个交流发言的单位。市司法局拟在平邑召开全市社区矫正工作现场会。
 
         三、顺应期待公共法律服务获得新发展
 
       一是积极为全县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提供法律服务。为兴水河片区改造、石材产业园区建设、蒙山景区违建拆除提升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累计代理复议诉讼案件240余件,化解涉拆迁非诉矛盾纠纷90件。审查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行政协议等72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报告28件,提出意见100余条,充分地发挥了法律参谋助手作用。二是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稳步推进行政执法监督,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度,公正文明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完成“省九大改革攻坚行动”中“免罚清单”“企业法律顾问团”等改革攻坚事项。顺利承接“公证+不动产登记”、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法律援助负面清单等3项省级试点。三是不断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建成全市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该中心整合了公证、律师、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服务资源。今后,市民需要咨询法律事务、化解矛盾纠纷、申请维权援助等,都可以在这里一站式办理。真正实现只进“一扇门”,享受公共法律“全服务”。
 
         四、多元融合矛盾纠纷化解探索新路径
 
       创新性开展人民调解工作,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在搭建非诉讼纠纷化解平台和基层网格、专兼职队伍建设、运行模式方面均处于全市领先地位,具备召开全市现场会条件。全市首批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和规范化行政复议中心打造,行政复议综合纠错率为46.59%,政复议成为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全力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已开庭审理的行政案件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位居全市前列。
 
       五、打造品牌普法与依法治理呈现新气象
 
       加大全民普法力度,依托“法润蒙阳”普法品牌打造,深化宪法、民法典宣传教育,“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2019年以来,累计开展精准扶贫、国家安全、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安全生产、脱贫攻坚、妇女儿童、双拥、就业创业等专题法治宣传活动350余场次、专题讲座100场次;举办宣传《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等主题书法笔会、座谈会、宣讲100余场次;开展“送法下乡”等活动60余场次。播放公益法治影片200余场、开展法治文艺演出150余次、拍摄法治微电影12部、制作抖音普法短视频200部。成功创建3个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11个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在省部级媒体发布普法宣传信息投稿160余篇。
 
        (王春锋)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