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司法行政

禹城市张庄司法所:村级调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圆满落幕

时间:2021-07-16 09:29:52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孙文学
禹城市司法局张庄司法所以村级“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将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纳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总体部署,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全力推进,扎实开展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工作

       禹城市司法局张庄司法所以村级“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将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纳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总体部署,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全力推进,扎实开展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工作。目前,全镇35个行政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共选举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105人,其中,党员71人,女性委员36人,文化程度初中43人、高中52人、大专以上9人,人民调解调委会主任全部由“一肩挑”的村级党组织书记兼任,并明确专职人民调解员35人,调委会成员整体素质明显提高,为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提供了坚强保障。tMD法治山东网

        一是精心动员部署。积极向镇换届领导小组汇报,将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纳入村(社区)“两委”换届方案统筹推进,及时召开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对调委会换届工作进行具体安排,明确了换届选举流程及相关规定,提高了镇村干部对村(社区)调委会换届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促进了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把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宣传工作纳入法治宣传的重要内容,利用各类法治宣传载体,大力宣传人民调解的重要性、条件要求、补贴待遇等内容,使辖区广大群众了解掌握人民调委会的重要作用和推选的积极意义,了解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性质和职能,积极营造氛围,提高社会关注度,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三是严格选人标准。在换届前开展村(社区)人民调解员队伍调查摸底,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严格执行村(社区)“两委”换届人选的禁止性规定,人民调解员选任严格坚持“五不能”和“六不宜”标准,根据各村委会上报的名单,联合纪检、公安等部门,对候选人进行逐个比对,严格核查,将审查结论及时反馈给各村,确保候选人资格符合法律及有关规定,确保推选出来的人民调解员政治站位高、业务能力强、群众口碑好。
 
        四是规范选举程序。坚持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规范人民调解组织选举流程,将纪律要求贯穿于换届选举全过程。加强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选举的具体业务指导,各村召开群众代表大会,各个环节依法依规有序进行,做到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步骤不减少,把公道正派、群众威信高、热心人民调解工作,具有一定政策水平和法律知识的人推选进村人民调解委员会。
 
         (孙文学)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