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司法行政

金乡县司法局2020年度司法行政为民实事大盘点

时间:2021-01-08 16:21:14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江伟 李洪菊 姜超
2020年,在省司法厅、市司法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金乡县司法局制定并坚持“1639”的总思路,快马加鞭,蹄疾步稳,实现了2020年金乡司法行政工作全县大变革,全市争一流,全国有亮点。现将有关亮点工作报告如下:

             奋楫扬帆逐浪高  筑强法治新高地9pw法治山东网

      金乡县司法局2020年度司法行政为民实事大盘点
 
         2020年,在省司法厅、市司法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金乡县司法局制定并坚持“1639”的总思路,快马加鞭,蹄疾步稳,实现了2020年金乡司法行政工作全县大变革,全市争一流,全国有亮点。现将有关亮点工作报告如下:
 
       在全市率先成立镇街层面的法治建设协调机构及办事机构。12月1日,金乡县召开了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第五次会议暨全县全面依法治镇(街)委员会成立会议,全市首个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在金乡街道揭牌成立;12月10日前,全县13个镇街相继成立依法治镇(街)委员会及办公室,在全市率先实现镇街层面全覆盖。
 
         在全市率先推行司法所长列席党政办公会及合法性审核制度。先后出台了《关于实行司法所长列席镇街部分党政办公会议制度》《关于在镇街全面推行法制审核制度的意见》《关于在镇街推行合法性审核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三个文件,在全县镇街层面全面落实司法所长列席镇街部分党政办公会议制度、全面推行合法性审核工作机制,有力的提升了镇街依法决策的水平。
 
        在全市率先推行行政执法人员“黄橙红”三牌管理制度。10月29日,金乡县制定出台了《关于对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实行“黄橙红”三牌管理的实施意见》及实施细则;12月,司法部、省司法厅分别对我县行政执法人员“黄橙红”三牌管理制度进行了宣传报道。
 
       省司法厅简报介绍金乡县镇街合法性审核工作。2020年6月5日,《山东省司法厅简报》(2020年第9期)以“济宁市金乡县司法局创新推行镇街合法性审核制度”为题,介绍了该县创新推行镇街合法性审核工作的先进做法以及取得的良好社会效果。
 
       省司法厅齐延安副厅长对金乡县镇街合法性审核制度给予批示肯定。2020年6月23日,齐延安副厅长对该县在推行镇街合法性审核工作方面提出的明确审核重点、组建专业团队、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督察的做法作出了批示肯定。
 
        “七五”普法亮点纷呈。2020年9月8日,李海洋副市长在“七五”检查验收工作时,对金乡县青少年模拟法庭青少年普法教育给予批示肯定,并在济宁市人民政府信息专报全市推广;全省首创普法形象标识“蒜小法”诚诚和信信;深入开展了民法典学习宣传,县委理论中心组举办了民法典专题报告会。亮点工作和典型经验新闻稿在新华社、农民日报、农村大众报、山东司法、山东普法、学习强国、济宁日报等各大媒体发表149篇。
 
        公共法律服务成效突出。全县84名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全县649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实现了法律顾问村(社区)全覆盖,经验材料和亮点工作先后被新华社、农民日报、农村大众报等中央和省级新闻媒体报道。8月1日,在济宁市法治乡村建设暨“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工作现场会上,金乡县作了典型发言,12月23日济宁市司法局到金乡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质效评价工作时,对金乡县村居法律顾问使用“山东省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信息服务系统”的情况给予好评。
 
       在全市率先实现新版五星级司法所全覆盖。2020年,金乡县司法局按照“1+4+N”模式,扎实开展新版星级司法所创建活动,率先在全市实现新版五星级司法所达标率100%全覆盖。
 
       特殊人群管理依法依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入矫第一课”活动和“以文化人·立德育新”专项教育活动。制作编印了《金乡县司法局社区矫正制度规范汇编》和十九类工作台账。
 
        2021年,金乡县司法局将用追江赶海的气魄争创全省、全国先进,用扎实的业绩持续谱写法治金乡新华章。
 
           (江伟 李洪菊 姜超)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