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司法行政

昌邑市司法局运用调解法推动行政复议案件实质化解

时间:2021-01-07 09:55:01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昌邑普法办
行政复议工作中,昌邑市司法局组建专业调解团队,充分运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等调解方式方法,发挥调解“定纷止争”作用,推动行政复议案件实质化解。

       行政复议工作中,昌邑市司法局组建专业调解团队,充分运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等调解方式方法,发挥调解“定纷止争”作用,推动行政复议案件实质化解。scR法治山东网

 
       一是加强律政联合,成立专业团队。按照“专业+专家”的模式,充分吸收市委市政府政府法律顾问、重点行政执法部门单位法制科室负责人、专职律师、人民调解专家等23名人员组建行政复议调解委员会,为行政复议案件提供咨询意见,给予调解意见。特别是对具有较大社会影响、法律适用上存在重大争议、案件专业性问题难以把握等情形的案件,充分发挥调解“定纷止争”的作用,调解委员会介入调解,以调解方式推动案件“柔性落地”,降低行政资源损耗,防止案件激化。2020年,调解委员会介入案件调解23起,调解成功率达95%,对5件复杂疑难复议案件提出意见建议27条,并全部引导调解结案。
 
        二是运用听证方式,做优“开门复议”。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大厅设立行政复议窗口,为群众申请复议提供方便。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中心与“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一体建设,建成立案大厅、审理室、调解室、档案室等约200多平方米,形成了行政复议调解“一站式”服务平台。畅通公开听证沟通渠道,听证会全程同步录音,保证审理过程的公平、公正,内容可溯、可查。通过听证审理,结合案件情况,在了解到双方当事人均有和解意向的情况下,市司法局积极“牵线搭桥”,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最终使“剑拔弩张”的争议双方握手言和。2020年,召开行政复议听证会15次,成功化解行政复议案件13起,占全年调解结案的行政复议案件1/3。
 
       三是创新复调对接,强化实质化解。进一步强化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及涉案行政机关无缝对接的“行政复议+大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形成复调对接常态化工作机制,将行政复议案件纳入到人民调解网格化排查化解目录,加强行政争议预防工作,做到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前引调,行政复议案件当事人有调解意愿的,首先引导至各级调解委员会先行化解。在执法重点部门单位建立了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作为复调对接的“前置机构”,及时排查化解“苗头性”复议案件。2020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74件,经调解撤回行政复议申请案件终止的39件,占行政复议受理案件半数以上。
 
         (昌邑普法办)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