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司法行政

岚山区司法局立足实际真抓实干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20-08-06 09:18:37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岚山区司法局
岚山区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真抓实干,立足司法行政工作职责,采取四项措施打好扶贫脱贫攻坚战。

       岚山区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真抓实干,立足司法行政工作职责,采取四项措施打好扶贫脱贫攻坚战。d2M法治山东网

 
       一是抓好法治宣传提升素养。深入开展“法律七进”,全面推进依法治区活动,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面做好“七五”普法末期总结和“八五”普法启动工作,重点针对贫困村、困难村打造三支普法队伍,推行“法律明白人”、“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法律进乡村“六个一”工程建设,当前重点抓好民法典的宣传普及工作。开展“送法进乡村、进社区”大型集中宣传活动60余场,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4000余份。
 
       二是强化法律服务惠及民生。发挥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专业优势,组建法律服务团队,全力为扶贫攻坚重点村提供法律服务,助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努力实现贫困村法律援助全覆盖。加强法律援助规范化建设,完善法律援助工作网络,在全区68个贫困村建立法律援助联络点,延伸法律援助服务链条。创新法律援助服务方式,健全完善法律援助便民服务措施,提升法律援助效果,努力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
 
       三是加强人民调解维护稳定。加大人民调解指导力度,着力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全区建立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433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4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室8个,人民调解员1375人。深入开展诉调对接、警调对接等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加强贫困村调解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抓好调解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加强对基层人民调解员的业务培训,提升人民调解员业务能力。
 
       四是狠抓社区矫正加强帮扶。狠抓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认真做好特殊人群教育改造和帮扶工作,不断完善社区矫正信息化、标准化建设,促进社区矫正迈向规范化。针对贫困村的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贫困人员,积极协调,完善和落实帮扶政策,在住房、就业、医疗、低保、就学等政策方面予以优惠,并积极引导鼓励社区服刑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自主创业。通过提供政策和信息支持,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困难人员31人,切实解决了他们的就业和生活难题。
 
         (岚山区司法局)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