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司法行政

临朐县司法局发挥法治力量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时间:2020-06-03 10:06:53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通讯员 刘亮亮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临朐县司法局积极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加强乡村法治建设,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发展。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临朐县司法局积极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加强乡村法治建设,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发展。tqr法治山东网

 
        优化法律服务扬起保障之帆。发挥镇街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基层法治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推动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每周到村居进行法律问诊,解决群众遇到的法律难题,确保将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推动构建贫困地区“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降低援助门槛,扩大援助范围。通过印发法律援助扶贫联系卡、设立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免于贫困人口经济审查等措施,简化法律援助办理流程,切实通过法律援助维护困难人群合法权益。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共提供线上线下法律咨询2300余次,开展法治宣传210余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90件,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脱贫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调处涉贫矛盾扬起和谐之帆。加强贫困地区矛盾纠纷化解,培养建立良好家风村风是法治扶贫的关键。县司法局不断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配齐1944名人民调解员,推进人民调解网格建设。协同司法所、一村一法律顾问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深挖矛盾纠纷线索,将老人赡养、土地承包、房屋拆迁、家庭关系作为调解重点,常态化开展涉及老年人赡养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促使老年人子女履行赡养义务,有效化解村居矛盾。今年以来共调处化解矛盾77件,有效改善了人际关系,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员脱贫创造了和谐的社会环境。
 
        坚持依法治理扬起法治之帆。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和“法治镇街”为抓手,大力推行基层法治、德治、自治,推动贫困村加强村居法治建设,健全村民自治制度。目前为止,我县共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11个,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31个,市级法治镇街2个。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干部法治教育,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能力和水平。连续三年组织开展了“普法下乡赶大集、进社区”集中普法宣讲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4余万份,出动宣传车400余次,解答法律咨询6万余人次,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通讯员 刘亮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