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司法行政

蓬莱市司法局探索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运行新思路

时间:2018-06-19 10:19:14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吕晓兰 李钟辉
蓬莱市司法局从细化实施意见、严明考核办法、张贴公示海报三个方面入手,规范约束法律顾问的行为,提高法律服务质量,确保“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蓬莱市司法局探索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运行新思路wE9法治山东网

 
         为深入推进蓬莱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进一步方便群众解决身边的法律问题,蓬莱市司法局从细化实施意见、严明考核办法、张贴公示海报三个方面入手,规范约束法律顾问的行为,提高法律服务质量,确保“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一)细化实施意见,走好落实第一步。该局按照省和烟台市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我市《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由市委、市政府“两办”印发。该《实施意见》明确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原则及工作目标,规范了工作程序和方法步骤,强化了组织领导、考核奖惩,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二)严明考核办法,把好落实第一关。该局为了使村级法律顾问工作有目标、考核有标准、奖惩有依据,经市财政局同意,制定印发了《蓬莱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办法(试行)》,考核包括日常考核和规范执业考核。考核采取不定期考核和定期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定期考核由镇街司法所会同镇街相关部门,共同于法律顾问任期最后一个月组织进行。考核实行评分制与一票否决制相结合。考核结果作为发放补助经费和法律顾问续聘、解聘的重要依据。
 
         (三)公示海报先行,打响落实第一枪。该局为了使村(社区)法律顾问能够家喻户晓,遇到法律问题能够想到法律顾问,出资统一印制法律顾问公示海报3000张,由法律顾问负责张贴到村(社区)显著位置。公示海报不仅公开了法律顾问的职责,重点公示法律顾问的姓名、电话、邮箱、微信等联系方式,方便群众遇到困难第一时间找到律师,使矛纠纷能够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
wE9法治山东网
            ( 吕晓兰 李钟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