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山东审判

罗庄区:耄耋老人放下积怨 化干戈为玉帛

时间:2022-08-15 07:24:34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解洪法 郑海洋
近日,在罗庄区人民法院盛庄法庭成功调解一起邻里纠纷引起的健康权纠纷案件,承办法官解洪法上门多次以情、理、法的方式调解,积怨多年的邻里纠纷一朝结,双方当事人化干戈为玉帛,圆满结案,握手言和。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近日,在罗庄区人民法院盛庄法庭成功调解一起邻里纠纷引起的健康权纠纷案件,承办法官解洪法上门多次以情、理、法的方式调解,积怨多年的邻里纠纷一朝结,双方当事人化干戈为玉帛,圆满结案,握手言和。xSy法治山东网

        “这事也怪我脾气太急了,说了很多不该说的话,这么多年邻居都生活在一个村子,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年龄这么大了还吵得脸红脖子粗,想想真是不值当的。”当事人吕某惭愧地说道。“多亏了法官的耐心调和,要不我们这么多年的邻居闹僵了多亏啊,心里不能再有怨恨了。”另一位老人刘某激动地说出心声。
 
         解洪法法官说道:“原告刚到庭立案的时候情绪比较激动,年龄又大,两家本身就是前后邻居的关系,世代和睦相处,因琐事争吵升级至动手伤人,关系恶化严重。”
 
         吕某与刘某同居一村,均系耄耋老人,两家仅一墙之隔,世代以来都是和睦相处,近日,只是偶因鸡毛蒜皮小事发生口角争执,心存怨气。2021年9月,二人再次因琐事发生争吵并升级至出手伤人,矛盾不断升级,造成吕某受伤住院。  
 
         报案后,当地民警对刘某进行了行政处罚。双方矛盾就此愈演愈烈,经村委、司法、办事处等部门调解未果。吕某一纸诉状将刘某告上法庭,要求被告赔偿各项经济损失9000元。
 
        法院立案受理后,法官仔细查阅证据材料,顶着炎炎烈日走访群众,经实际调查得知两家关系已进入白热化状态,每次碰面都要手持器物提防对方,一言不合便会产生冲突。充分了解案情后,法官找来当事人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一番劝解却未能解开两家的心结。出师不利,解洪法法官并未气馁,考虑到不能让矛盾留给下一代,他重新调整思路,从两家子女入手,邀请双方子女到法庭,予以说法析理,双方子女从开始的恶言恶语到“火气”降下来,联合做通老人思想工作,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吕某撤回案件的起诉,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事情结束后,承办法官语重心长地说到:“邻里矛盾纠纷看似琐碎细小,但处理稍微不慎,就会造成矛盾激化,带来更大的隐患,必须用心化解,把矛盾消化在萌芽状态。”
 
        (解洪法 郑海洋 )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