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山东审判

罗庄法院建立“五项机制”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时间:2022-06-30 07:46:09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邵照学
今年以来,罗庄法院把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法院工作的“一号工程”,立足审判职能,通过多措并举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市域社会治理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今年以来,罗庄法院把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法院工作的“一号工程”,立足审判职能,通过多措并举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市域社会治理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huR法治山东网

        一、建立诉求快办机制。着眼“诉讼方便”目标,开辟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实行优先立案、优先送达、优先调解、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的“五优先原则”,有效节约企业诉讼时间,并保证纠纷能快速进入解纷机制, 对双方同意调解的简单案件,第一时间制定调解方案予以调解或委派给调解组织、调解员进行调解;对复杂、疑难的案件,及时安排开庭,提高涉企纠纷解决效率。今年以来,立案审查诉前调解1840件,平均审查周期由原先的7个工作日缩短到1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对审核后符合受理条伯的在3日内完成全部立案手续,增强企业在诉讼中的方便感、快捷感、获得感。
 
        二、建立示范诉讼机制。着眼“诉源治理”目标,选择有代表性的案件开展示范性诉讼,通过择一精审示范,助推类案自行解决的方式,推动案件走上批量化解、自行化解的“快车道”。同时,选取有代表性的案例进行先行审理判决,在送达、调解和开庭过程中,主动到纠纷发生地进行普法宣传,以示范判例推动同类批量纠纷诉前化解,有效遏制案件增长。今年以来新收一审案件同比下降1.4%,诉源治理效果初显。
 
        三、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对近年来的涉企案件及时梳理分析,针对涉企的买卖合同、借款合同、劳务合同纠纷较多的情况,及时与相关单位座谈研讨并提出司法建议。对纠纷较多的企业,办案法官积极延伸审判职能、深入企业走访调查,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存在的法律风险和管理漏洞等,并指导企业规范用工机制,对企业的难点、疑点、痛点给出解决思路及策略,促使企业提高风险防范能力。今年以来,共组织46名员额法官到100家企业进行法治宣传,发放企业经营风险防范手册1000份,帮助企业更加安全稳定的发展。
 
         四是建立善意执行机制。组建快执团队对简易可执行案、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案、罚金刑和有财产可供执行等案件,进行快速查控、快速送达、快速分配、快速约谈、快速结案。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创新执行举措,在严格依法规范执行的同时,最大限度降低执行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加强执行工作规范化建设,严禁超标的查封、选择性执行。强化谦抑执行理念,在征得申请人同意的情况下,对被执行企业资产依法可封可不封的,坚决不封;依法可“活封”的,坚决不“死封”。今年以来,持续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保护力度,不断提高执行质效,共执结涉企案件1021件,执行到位金额3.5亿元,有效缩短了当事人实现合法权益的周期,切实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五是建立府院联动机制。认真落实保护民营企业家、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密切关注辖区企业发展难题,加强金融审判工作,设立金融、破产专审团队,进一步提高审判专业化水平。创新破产案件审理思路,实施“放水养鱼”挽救策略,对符合破产受理条件但仍可能适应市场需要的企业,运用破产和解、破产重组的方式进行救治,对救治无效或者根本不能适应市场需要的企业,打通“执转破”通道,提高企业债权清偿率。妥善审理涉及招商引资、生产经营、项目投资等案件,积极清障解难。服务企业转型升级,保障新旧动能转换,稳妥审结泰昌铝业破产重整案,成功盘活资产4000余万元,安置530名下岗职工。积极参与困难企业改革改制,一揽子解决企业改制引发的职工维权、信访、诉讼等衍生问题。
 
       (邵照学)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