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山东审判

为解馋两村民非法猎捕山斑鸠 郯城法院:判刑赔款登报道歉

时间:2022-05-28 08:07:51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徐西江
郯城县两名村民为了解馋,用弹弓和钢珠在村头的林子里打了57只野生山斑鸠,结果“美味”没吃到,却给自己惹来了大麻烦。日前,郯城县人民法院一审以非法狩猎罪判处他们拘役二个月,缓刑三个月,赔偿生态环境资源损失17100元,在市级以上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没收其作案工具弹弓两把、钢珠七个。

        郯城县两名村民为了解馋,用弹弓和钢珠在村头的林子里打了57只野生山斑鸠,结果“美味”没吃到,却给自己惹来了大麻烦。日前,郯城县人民法院一审以非法狩猎罪判处他们拘役二个月,缓刑三个月,赔偿生态环境资源损失17100元,在市级以上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没收其作案工具弹弓两把、钢珠七个。Xgp法治山东网

        周某和倪某都是郯城县花园镇的农民。2021年12月7日,两人相约去村东湖杨树林内打几只鸟解解馋。当天晚上,两人趁着夜色,在林子里用头灯、弹弓、钢珠等工具非法猎捕野生山斑鸠57只。涉案山斑鸠是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依据《陆生野生动物基准价值标准目录》,涉案57只野生山斑鸠基准价值共计17100元。归案后,两人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自愿认罪认罚。检察机关依据相关规定,对其提起公诉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郯城县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周某和倪某二人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使用禁用的工具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其行为构成非法狩猎罪,所造成的损失依法应当公开赔礼道歉并予以赔偿。法院鉴于其是初犯、偶犯,归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愿意接受处罚,积极赔偿并公开道歉,遂对其从轻处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相关规定,作出上述判决。
 
        据了解,山斑鸠在鲁南地区十分常见,群众对其属于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环境生态安全功能、食物链的平衡和生物多样性认识不够。此案的宣判,向社会公众进行了一场保护野生动物、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生态环境法治宣传,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徐西江 )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