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山东审判

罗庄法院多方联动合力化解十余年宅基地争议

时间:2022-05-13 08:22:03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石仁举 邵长伟
5月11日,临沂市罗庄区黄山镇诉调对接中心启用首日,在黄山镇党委政府的主导下,罗庄法院褚墩法庭指导人民调解员成功化解一起长达十余年的宅基地纠纷案件,收到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5月11日,临沂市罗庄区黄山镇诉调对接中心启用首日,在黄山镇党委政府的主导下,罗庄法院褚墩法庭指导人民调解员成功化解一起长达十余年的宅基地纠纷案件,收到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GS3法治山东网

         罗庄区黄山镇某村谢某两家宅基地使用权争议由来已久。1993年春,谢某经村委规划一处宅基地,1994年春因变故未能建房,次年举家外迁离开本村。2004年10月份回村后发现宅基地被谢某某垒了地基准备建房,谢某为此要求返还宅基地未果,双方发生争议。期间谢某向村、镇多次反映,因为时间久远缺乏相关凭证,双方各执一词难以调和。此后谢某多次向上级部门信访、上访并拨打12345反映问题。
 
         2020年4月份,谢某起诉到褚墩法庭要求谢某某返还宅基地,案件经过审理发现双方各自主张的土地使用权均无法提供有效证据,案件事实难以查清,调解也陷入僵局,建议通过镇政府协调处理,最终谢某撤回起诉。案件撤诉后,褚墩法庭及时向黄山镇人民政府作了汇报沟通,鉴于双方矛盾特殊性,黄山镇政府将该案作为涉访一号案件进行督办,牵头组织综治、信访、司法、村委、法庭各部门召开了土地使用权争议听证会,经过多方调查评估,出具了处理决定书。处理决定下发后,谢某某并未按决定执行,谢某再次向法庭提起了诉讼。
 
QQ截图20220513082403.jpg
 
        褚墩法庭受理案件后,经过审理认为黄山镇政府处理决定书已经作出事实认定,但决定得不到双方自觉履行,恐难以最终案结事了,对此继续向黄山镇党委做了专门汇报。在黄山镇政府支持下,褚墩法庭与镇综治、信访、司法所联合拟定调解方案,并指导人民调解员分头做调解工作,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在5月11日黄山镇诉调对接中心启用首日达成调解,谢某某于协议签订当日返还谢某宅基地、谢某一次性支付谢某某建筑物补偿款,至此近十八年之久的宅基地争议宣告解决。
 
         在本次纠纷的联动调处过程中,法庭和政府都体会矛盾纠纷联动化解机制重要性,黄山镇人民政府结合法庭诉调对接工作建议,创建了“三步六调”社会治理机制,筹建了黄山镇综治中心和黄山镇诉调对接中心。继褚墩法庭设立诉调对接工作站以来,黄山诉调对接中心的启动必将开启涉黄山镇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新局面,这也是罗庄区人民法院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中走出诉源治理的坚实步伐。
 
        (石仁举 邵长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