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山东审判

凌晨5:30分 威海经区法院打响凛冬执行第一役!

时间:2022-01-22 07:30:20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威海经区法院执行团队
1月21日,威海经区法院开展春节前也是2022年首次涉民生案件凌晨执法行动。凌晨5点30分,经区法院执行干警20余人、车辆5部集合完毕。

          年关将至,浓郁的年味开始弥漫。威海经区法院也是一片忙碌的景象,不过他们不是忙年,而是忙着与失信被执行人们斗智斗勇,忙着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忙着让群众过上幸福祥和的新春年关。stq法治山东网

         为进一步促进公正文明善意执行,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1月21日,威海经区法院开展春节前也是2022年首次涉民生案件凌晨执法行动。凌晨5点30分,经区法院执行干警20余人、车辆5部集合完毕。简练的动员后,执行干警兵分两路奔赴经区九龙明珠小区、文登区金色年华等地,对多件执行案件展开行动。此次执行行动重点针对抚养费、人身损害赔偿、劳动争议纠纷等涉民生案件,对拖、逃、躲、赖的被执行人进行集中查找,加快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案例一:善意执行,让父爱不缺席
 
         当天凌晨6点20分左右,凛冽的冷风中,执行干警来到被执行人丛某家中,睡眼朦胧的丛某被突如其来的执行人员惊醒后一脸错愕。
 
          2014年4月18日,刘女士与丛某登记结婚,同年儿子小亮(化名)出生。2015年双方性格不合致感情破裂离婚。经法院调解,确认儿子小亮由母亲刘女士抚养,父亲丛某每月支付抚养费700元。但2021年以来,丛某以各种理由拖延支付抚养费,截至2022年1月,累计拖欠抚养费13200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发现丛某为躲避执行已更换了联系方式,且其名下无可供执行财产,后经多次走访,执行干警终于定位到丛某现居住地,遂将其列入此次执行名单中,进行突击拘传。
 
          “我不是故意不还,去年一年没有工作,确实没有收入。”丛某向执行干警“诉苦”,表示会主动还款,但要求给自己一些时间筹备。
 
         抚养费纠纷也非一朝一夕之事,考虑到丛某的实际情况以及案件的特殊性,执行干警决定从亲情伦理上感化丛某,同时明确告知其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将丛某带回法院后,经过执行法官的严肃释法,丛某感受到法院打击拒不履行的决心,明白拒不履行还可能构成拒执罪被追究刑事责任,最终丛某对自己无视法律拒不履行真诚忏悔,也对孩子未尽养育之责深感内疚,当场支付了5000元抚养费,并承诺剩下的抚养费尽快交付法院。
 
           案例二:强制执行,讨回薪资喜迎年
 
           拿着薪水开心的回家过年,这是大部分打工人最殷实的愿望,但却总有一群打工人奔波了一年,最后还是没法拿到自己的薪水,临近年关还要忙碌于讨薪。为了让辖区内广大职工群体喜迎新年,经区法院在此次执行活动中对于欠薪类案件进行了重点关注。
 
         赵某、宋某(化名)等65人是我市一家服装厂的职工,辛苦工作了许久,但最终却因服装厂经营不善等问题,始终无法拿到自己的工资,无奈之下,他们最终起诉至经区法院。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经区法院经实地调查,发现该企业确实经营困难,一旦强制执行,将会面临倒闭的风险,职工们的工资可能打了水漂。本着审慎执行的原则,经区法院决定采取“放水养鱼”的政策,2018年12月,经多方协调,企业和职工们达成分期付款的执行和解协议。之后,该企业陆续于2018年12月、2020年1月、2021年1月皆按期向法院支付了相应执行款,期间39人的工资款已全部执行到位。但在2022年1月,最后一批职工26人却始终没有拿到自己苦等的工资,只能再次就最后的8万向法院申请执行。
 
          经区法院高度重视该案件,立即展开着手调查,经查,该服装有限公司已在工商登记管理部门办理注销登记,第三人梁某(化名)自愿承担服装有限公司的债务。了解情况后,经区法院执行人员依法裁定变更梁某为本案的被执行人,并约谈了被执行人,一开始被执行人有些抵触,情绪有些激动,但经过执行法官耐心的释法明理后,最终他被劝服,将执行款8万元交付法院。至此,65名职工的工资全部执行完毕。
 
         据介绍,本次执行行动对涉及人民群众生存、生活的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抚育费、人身损害等几类案件中有能力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依法采取强制措施、进行拘传拘留及集中约谈。在约谈现场,经开区法院向被约谈的被执行人播放了执行警示教育宣传片,阐明了生效裁判规定的义务必须履行以及拒不履行将会产生的法律后果等,对被执行人进行了一场生动的普法教育。包括丛某、梁某在内,本次执行行动威海两级法院共拘传3人,约谈5人,执行完毕案件27件,部分履行1件,达成执行和解案件1件,执行和解及到位金额27.5万元。
 
           民生案件无小事,重拳出击不打烊。下一步,经开区法院将持续保持执行高压态势,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依法用足、用好执行各项措施,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更好的保护当事人的胜诉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威海经区法院执行团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