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山东审判

平度法院建立律师诉前调解机制助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时间:2021-10-17 09:24:23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姜昊
“我们村有个人占了我的地不让我使用,这块地我都用了十多年了!……”2021年8月2日,70多岁的王某对平度法院特邀调解员哭诉着自己的损失。

         “我们村有个人占了我的地不让我使用,这块地我都用了十多年了!……”2021年8月2日,70多岁的王某对平度法院特邀调解员哭诉着自己的损失。ywG法治山东网

        这是天正平(店子)调解工作室受理的又一起纠纷。平度法院特邀调解员、天正平律师事务所值班律师张丽欣在得知王某反映的情况后,立即与其赶往了现场。经实地调查发现,同村村民王某君与王某20年前互换土地,互换后王某君又租赁了王某的另一块土地。随着物价上涨,王某认为之前的租赁费标准过低,便与王某君商量提高租赁费,王某君提出互换另一块土地来抵顶租赁费。互换后,王某开始使用新互换的土地,但最近被另一名村民以其与王某君在该块土地使用权上有纠纷为由强占。无奈之下,王某只能向法庭寻求帮助。
 
QQ截图20211017092334.jpg
 
        调解员在了解情况后,首先组织三方核实情况,找到案件的争议焦点问题,并进行现场调解。第一次调解过程并不顺利,三方各执一词,情绪激动。调解员感受到当事人互相之间怨气较重,便采用了背对背调解的方式,先单独与三方当事人沟通,了解诉求并安抚情绪,最后再次约好调解时间,为三方留出缓冲期,等大家都冷静下来再商量。
 
        一周后,调解员再次到村里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她以三方均为同村村民的邻里关系为调解基础,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透讲实相关法律规定。最终,在她的引导下,王某和王某君达成调解协议,由王某君当场支付王某十年的租赁费,双方握手言和,并对法庭和律师的帮助表示了感谢。
 
         “天正平(店子)调解工作室”是平度法院联合市司法局在店子法庭设立的特邀调解员办公室,于今年8月正式揭牌运行,实行律师在法庭指导下日常进行线上调解,每周到法庭进行现场调解的工作模式。律师调解员通过运用其专业的法律知识和丰富的司法经验,为当事人评估诉讼成本及风险,引导群众通过调解的方式解决纠纷。专业、快捷、低成本的解纷服务,不仅拓宽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渠道,也对社会关系的维护与及时修复起到了积极作用,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定纷止争。
 
           (姜昊)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