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山东审判

罗庄法院多措并举践行“节能降碳、绿色发展”

时间:2021-08-31 16:44:14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石绍国
罗庄法院大力倡导全体干警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采取多项措施节能降碳,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取得了良好成效。先后被市、区两级政府授予节能示范单位,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播绿色发展理念,罗庄法院大力倡导全体干警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采取多项措施节能降碳,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取得了良好成效。先后被市、区两级政府授予节能示范单位,在2021年8月23日-29日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罗庄法院的节能经验被制作宣传片,在8月24日罗庄区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云启动仪式上在线直播,相关的节能经验被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采用,并逐级上报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8sW法治山东网

         一、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节能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罗庄区法院节能工作领导小组,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孙大伟担任组长,张杰、石绍国、四处人民法庭庭长任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院综合办公室,由张杰担任办公室主任。当领导小组成员有变动时,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本院下属各部门指定一名能耗统计员,负责本部门能耗统计工作。
 
        2、完善各项制度。在现有制度基础上,加强节能管理制度建设,规范节能运行操作程序,持续全员开展信息化专题讲座和网上办公、办案系统应用培训,加强对水、电管理人员及驾驶员的规范培训,以实现节能目标。
 
        3、落实建设资金。每年都要做好节能改造计划和资金预算,预留包括照明等设备更新所需资金、专项节能改造资金、节水改造资金,并有效利用设施设备维修逐步实现节能改造。
 
        二、挖掘节能潜力,开展传统设施设备节能改造
 
        1、实施节能计划。一是实行绿色高效节能改造,充分利用自然采光,利用房间的每个落地窗,增加屋内透明度,充分利用自然采光,节省白天照明用电。逐步将所有室内各种照明灯改为发效比更高的LED灯,至2020年室内灯全部换完,与上年度同比,实现节电率达30%;二是实施公共部位照明智能控制和节能提示。在楼道和院内照明系统安装声控和时控开关,办公室、会议室等办公区域空调、照明开关设有节能提示,夏季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空调温度设置不高于20摄氏度,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和照明,开空调时不开窗。三是充分利用太阳能。办公审判楼顶安装了面积220平方米的太阳能热水器,供应全院的生活洗漱用热水。
 
       2、制冷供暖系统节能改造。对中央空调,做出改造计划,空调的送热送冷管道系统和冷却系统,每2年清洗一次,提升循环水的畅通和制冷供暖效率。据测算,全部改造完成后,每年室内风机盘管节约电能约为3万度。                          
 
        3、严格公车管理。依据市区公车办制定的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结合本单位情况制定严格的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细则,坚决杜绝公车私用等现象的同时,进一步减少检查、评比、参观等外出活动,坚持做到公务用车的“集中停放、统一调度”,2021年汽油消耗与上年度同比降低12%。  
 
         4、提高水利用率。改造高耗水设备。一是将卫生间大小便池水龙头全部更换为感应式控制阀。二是积极回收利用雨水和清洁地表水用于单位的保洁和绿化灌溉等。全年节水率可达到15%,年节水达2337吨。
 
        三、建设智慧法院,全流程网上办公办案降耗增效
 
        自2019年,罗庄法院全力推行智慧法院建设,实行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公办案系统全覆盖,确保人人会用、人人过关。
 
        1、工作机制持续完善。党组会专题研究,细化无纸化办案流程,出台具体规章,统一网上办公要求,将本院的发文、呈报、信息调研文稿审批、会议议题报批、用印申请;办公设施设备维修、办公用品入库和申领、固定资产管理、车辆管理、请销假管理、食堂管理、公务接待等工作事务,全部纳入网上办理。统一办案规范,要求各部门各团队根据岗位职责准确定位,每个人都要明确在智慧法院建设中应做到什么。拓宽沟通渠道,密切与上级法院的联系,及与有关部门、机构的沟通,不定期召开座谈会,让诉讼参与人都了解、参与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案。
 
        2、服务保障有力提升。在推行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案基础上,同步开展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及深度应用、电子签章、庭审录音录像、庭审直播、网上开庭、电子送达、网上拍卖、网上查控等指标项目的应用工作。2020年,全面提升智慧法院信息化水平,改造了诉讼服务大厅,设立了网上立案自助服务区,开通了网上立案系统,设有六台一体机和打印机供当事人来自助立案,并安排专人为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指导服务,极大方便了当事人,实现降能增效。进一步将科技法庭升级改造,建设了具有庭审录音录像、电子质证、签字捺印、语音识别转录等功能的无纸化智慧法庭。建设开通了互联网法庭,供各审判团队互联网开庭使用。
 
         罗庄法院互联网立案、庭审+无纸化办公,降低了能耗,提高了效率,为当事人实现了足不出户解决纠纷,节省了时间和费用,让当事人享受到信息化时代的司法成果。
 
          (石绍国 )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