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山东审判

牟平法院善意执行促双赢

时间:2021-08-24 11:19:23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王迪
近日,牟平法院执行局为切实解决退休职工的独生子女费问题,同时维护企业的正常运营,通过多个关联案件,为被执行企业以及一众申请执行人成功化解矛盾,为经营困难的企业重新注入活力,给等待了近5年的申请执行人们一份满意的答卷。

        近日,牟平法院执行局为切实解决退休职工的独生子女费问题,同时维护企业的正常运营,通过多个关联案件,为被执行企业以及一众申请执行人成功化解矛盾,为经营困难的企业重新注入活力,给等待了近5年的申请执行人们一份满意的答卷。jda法治山东网

        企业的困境
 
        2014年5月,一家造纸厂因为拖欠退休职工独生子女费,被申请强制执行了。牟平法院执行干警在审理过程中了解到,企业的负责人刘经理刚接手这个破产厂子不到一年时间,费力改造投入生产后,利润还没更上,就要交出一大笔独生子女费,他心有不甘,于是一拖再拖。同年6月,执行干警找到刘经理,要求其支付退休职工的独生子女费,并表示如果经济上有压力可以协商解决。“收益低不是拖欠的理由,今天我们来找你,就是让你履行义务的。”在执行法官王世东的调解下,刘经理与申请执行的职工们达成和解协议,约定每月支付部分独生子女费。
 
       随着时间流逝,越来越多的职工退休,独生子女费就像一个雪球,越滚越大,到2016年,造纸厂的经营出现问题,效益迟迟上不去,而拖欠的独生子女费已经累积到100多万,这颗雪球,压得刘经理喘不上气。面对再次前来执行的干警,他非常抵触,直言“随便你们干什么,反正就是没钱。”执行法官王世东在实际了解企业现状后,发现如果执行企业的财产,很可能使企业造成更大损失。造纸厂的设备多是配套的流水线器械,如果执行一部分设备,这批职工也许能拿到执行款,但是破坏了流水线,企业的生产也将中断,无疑是杀鸡取卵。王世东与刘经理敞开心扉:“无论什么原因,职工的权益是不能损害的,但是我们也得你的企业能够保证正常运营下去,有困难咱们可以一起想办法解决……”
 
       新的出路
 
       在与刘经理“聊天”的过程中,王世东敏锐地听出造纸厂本身就有多笔“烂账”,大半是多年前就被拖欠的合同款,这些外欠款已有些年头,有的甚至长达20年,大部分企业都不存在或基本上已经停产了。“如果这些欠款能要回来,那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在王世东的帮助下,刘经理集中申请了执行。“现在跟以前不同,执行的方式和途径多了起来,以前无计可施的案子现在或许会有新的线索。”拿到这些卷宗后,王世东连夜梳理起来,并组织执行团队成员通过网络查控平台查找线索。经过仔细核查之后,他们终于找到了突破口。造纸厂的这几笔债务,除了一些零碎的小账目之外,其余都集中在一家已破产的个人独资公司,根据《公司法》第63条规定:“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不能证明公司财产独立于股东自己的财产的,应当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这一发现让王世东心里稍微有了底,经初步核算,这家公司的对外债权基本可以覆盖这起执行案以及相关联执行案件的所有执行标的,这意味着被执行人“没米下锅”的困境将得到缓解。《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执行中变更、追加当事人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条规定:“作为被执行人的一人有限责任公司,财产不足以清偿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债务,股东不能证明公司财产独立于自己的财产,申请执行人申请变更、追加该股东为被执行人,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在紧急追加该企业法人张某(化名)为被执行人后,通过查找这家公司法人的关联企业,王世东发现该人名下另有一家个人独资企业,刘经理的案件终于迎来了突破口。
 
        得知该被执行人张某拒不配合,王世东采用列入失信名单、限制高消费等手段,因不能乘坐飞机而导致谈生意受限,张某不得不联系执行局,表示愿意履行义务。
 
       重拾的信任
 
        这一系列案件截止到目前时间跨度近5年,申请执行人数多,执行难度大,但凭借王世东等执行干警负责到底的态度,获得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企业极高的信任。在这漫长的时间里,退休职工们看到牟平法院执行局的努力之后,不再感到不安,在执行款一点一点的发下来时,没有人因尚未领到而不满,他们选择静待结果。“事情进行到这一步比较复杂,我是没想到企业的外债真的给要回来了,很感谢法院给我解决了这么大一个困难,此后法院的行动我会配合到底。”刘经理说道。
 
        目前,还有陆续的退休职工燃起信心前来申请执行,在这5年的跨度里,牟平法院执行局共立案111件(111人),收案金额1907234.97元,结案78件,结案金额1238741元,剩余未结33件,剩余金额668493.97元。2021年目前,已执行到位20万元。或许未来还会有新的申请执行人,但是希望已在,牟平法院执行局用司法为民之初心,以善意执行之理念,全力以赴之行动,努力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王迪)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