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山东审判

牟平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举措

时间:2021-07-20 08:38:01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王迪
牟平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举措。

        牟平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举措。Jed法治山东网

 
        一、班子成员分领全区重点项目,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成立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出台牟平法院《关于为创新体制机制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细则》,制定领导班子服务保障辖区重大项目清单,班子成员分领服务保障任务,加强与相关部门、企业沟通,源头化解矛盾。成立破产、涉企案件专业化审判团队,妥善审执涉企和清算破产案件,切实保护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强普法宣传,先后组织干警深入企业进行普法宣传3次,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升司法服务水平。
 
         二、推进“诉源治理、源头解纷”,实现止诉少诉目标
 
       以大窑法庭为龙头,持续争取区委政法委的支持,与镇街党委政府、司法所等部门联合召开诉源治理推进会,诉源治理工作站主动下沉对接,推动“一村一法务助理”和“无讼村庄”创建工作,最大限度防止矛盾外溢上行。加强与区委组织部、司法局、工会、住建、妇联、街道办等相关部门联动配合,成立家事、物业、劳动争议纠纷诉源治理工作站,从侧重诉讼向注重源头化解转变,最大限度维护妇女、儿童、劳动者、业主的合法权益。
 
        三、积极开展“涉农护薪”行动,维护群众胜诉权益
 
       持续保持执行高压态势,坚持执行多做一点,群众少跑一点,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利用端午节点开展集中执行,用实干树立起牟平法院为民办实事的司法形象;面对90名工人集体讨薪案件,执行局多方协调,快速行动,集中发放执行款项近400万元,收获申请执行人锦旗一枚,取得良好社会效果;为切实解决破产企业退休职工的独生子女费问题,同时维护企业的正常运营,执行局通过多个关联案件,为被执行企业以及一众申请执行人化解矛盾,此系列案件时间跨度近5年,共立案111件,申请执行人111人,收案金额1907234.97元,结案78件,结案金额1238741元,目前剩余未结33件,剩余金额668493.97元。
 
        四、健全少审“三审合一”机制,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按照少年审判专业化、队伍职业化建设要求,3月26日少年法庭正式揭牌成立。及时出台《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审判三合一自动分案实施方案》,配强配齐审判团队,优化案件审理机制,提升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水平。同时为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引导未成年人牢固树立法治意识,营造浓厚的校园法治教育氛围,少年法庭的法官先后到辖区内中学开展“呵护成长 两法先行”牟平法院送法进校园普法宣传活动,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发放宣传册等形式,把“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理念带进校园,切实提高学生们遵纪守法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为构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法治校园提供良好的司法保障。
 
        五、提高诉讼服务质量,落实“一次办好”改革
 
       配齐配强诉讼服务中心力量,依托信息化,高效处理案件分流、诉前调解、诉调对接、送达保全、鉴定评估等辅助性事务。出台《“一站式”诉讼服务5项承诺》,全面推广民商事、行政案件无纸化立案,及时更新诉讼指引,并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置公示栏、导诉台,安排导诉员,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履行一次性告知义务,让广大群众真正享受到智慧法院带来的数字红利、数字正义。截至目前,我院诉讼服务质效得分为91.5,全市法院排名第4,全省法院排名第21。
 
        六、举办专题普法培训,为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针对党政领导干部在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责任意识淡薄、滥用职权、监管缺位等失职渎职问题,由分管班子成员为全区领导干部进行专题普法,结合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和现行法律法规,以案释法、以案普法,解决安全生产为什么抓的认识问题,谁来抓的责任问题以及怎么抓的方法问题。
 
        针对安全生产重点企业,由分管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一线,带头排查企业安全隐患,为法定代表人和企业员工发放普法手册,集中宣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分类解疑答惑,进一步培树企业的合法合规安全生产经营理念,杜绝事故隐患。
 
        针对广大群众,组织开展送法进社区普法活动,通过发放应知应会知识汇编、现场咨询等方式,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认知度,增强全民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七、开展“为民司法零距离”行动,提升司法服务温度
 
       大窑法庭“丹桂女子团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柔性审判传递法治理念,在办理案件时充分考虑当事人的身体、家庭条件等因素,先后多次前往王格庄镇、海阳市等地进行入户调解、开庭,从情理上劝说,从法理上分析,尽心化解矛盾。截至目前,已入户调解4次,入户开庭2次。高陵法庭于秀丽法官团队处理案件纠纷时,充分考虑当事人的迫切心情,灵活高效,采取多种送达方式,在处理一起因家暴起诉离婚的案件时,连夜理清案件材料,邮寄至看守所值班民警及训导员。在处理一起合同纠纷时,高陵法庭干警为确保及时送达当事人,凌晨4点出发,用实际行动落实司法为民举措,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八、优化诉调对接机制,为群众提供多元解纷渠道
 
        设立诉调对接中心,由司法局选派8名调解员入驻院机关,负责诉前调解工作。完善诉调联动机制,与社保、住建、消协、交警、工会、妇联、工商、仲裁委等单位签署备忘录,进一步完备调解组织和调解人员名册,加大与行业调解组织的沟通对接。出台《诉调对接中心工作实施意见》、《诉调对接工作规则》,完善诉调联动机制,组建6个“1名速裁法官+2名辅助人员”的速裁团队,负责与行业调解、人民调解组织对接,调解成功当场司法确认,调解不成就地速裁。定期为陪审员、诉前调解员、辖区内村级法务助理提供培训指导,提升调解水平,提高调解成功率。
 
        九、开展“指尖法庭”,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依托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网上保全系统、集中送达平台等,推行诉讼事务网上申请、网上办理,并通过“两微一端”发布使用指南,引导当事人网上立案;签订互联网庭审平台服务合同,让互联网庭审成为一种经常性的庭审模式,打破时间、空间限制,提升办案效率,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截至目前,线上庭审345场次,全员上线率100%,网上阅卷率98.84%,程序性文书网上生成率97.85%、合议笔录会签率100%、裁判文书网上生成率99.71%、裁判文书网上会签率99.96%。
 
        十、开展《民法典》系列宣传,以良法善治引领社会和谐稳定
 
        牢固树立“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从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关注的问题讲起,结合群众的法律需求和关注热点,积极开展民法典进校园、进社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将民法典送入千家万户。在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以及诉讼服务中心、24小时法院的显示屏上播放短视频《法官说“典”》以及其他相关法律知识,自主拍摄“民法典小剧场”,帮助广大群众提高运用民法典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提升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王迪)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