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山东审判

一庭判9案 平原法院刑事速裁审出“秒速度”

时间:2021-02-24 12:12:17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王振洁 刘英君
2月9日(年二十九)上午,随着法官张晓敲下法槌,9起危险驾驶案在平原法院道交巡回法庭适用速裁程序合并公开开庭进行审理,并当庭集中宣判。9起刑事案件从开庭到宣判,整个庭审用时59分钟,平均每件用时360多秒,判决书也于当日下发。

         “被告人邹某某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被告人马某某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二个月,缓刑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千元……被告人崔某某犯危险驾驶罪……”2月9日(年二十九)上午,随着法官张晓敲下法槌,9起危险驾驶案在平原法院道交巡回法庭适用速裁程序合并公开开庭进行审理,并当庭集中宣判。9起刑事案件从开庭到宣判,整个庭审用时59分钟,平均每件用时360多秒,判决书也于当日下发。而9起案件从立案到结案全流程,也仅用了46小时!jDd法治山东网

        2020年底,被告人邹某某酒后驾车,行至某饭店门口与郑某某驾驶的重型半挂车发生事故,造成被告人邹某某车辆损坏,承担事故全部责任,被告人邹某某找证人于某某顶替,被发现后被警方现场控制,经鉴定,被告人被告人邹某某血液中乙醇含量为191.8㎎/100ml,属醉酒驾驶。
 
        2021年2月7日下午,平原县人民检察院对邹某某以危险驾驶罪提起公诉,于当日移送的还有马某某危险驾驶等8起案件。
 
        因该9起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且犯罪嫌疑人表示认罪认罚,符合刑事速裁程序的条件,平原法院立即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向被告人送达起诉状副本及相关法律文书,告知被告人相关权利及义务等,并定于2月9日上午,对9起案件合并开庭审理。
 
        本次庭审依照刑事速裁程序的法律规定,简化了法庭调查、举证、辩论等环节,重点就案件基本事实和量刑情节进行审理,在听取了公诉机关的量刑建议及被告人的最后陈述意见后,综合案件事实,进行了当庭宣判,以危险驾驶罪对9名被告人分别判处拘役三个月至一个月不等的刑期并处相应罚金,并对部分被告人适用缓刑。案件宣判后,被告人均当庭表示服判。
 
        “一站式”办案 高效率审判。醉酒驾驶入刑后,为顺应新形势,提高刑事案件审判质效,平原法院以“繁简分流,简案快审、快结,疑难案件精审、细审”为抓手,将刑庭员额法官张晓调至道路交通巡回法庭,按照“1+1+1”模式组建1个涉道路交通事故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审合一”速裁团队,并针对刑事案件又安排专人与公安交警、检察院对接,在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基础上,建立认罪认罚案件集中移送审查起诉、集中公诉、集中送达、集中开庭、集中宣判的“一站式”速裁机制。通过缩短办案期限、简化办案程序,在坚持简化诉讼程序但不减少被告人权利的原则下,快速办理被告人认罪认罚的轻微道路交通刑事案件,实现司法公正与效率在更高水平上融合。自2021年1月11日速裁团队组建以来,已审结40件,平均审理天数0.75天。
 
          (王振洁  刘英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