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山东审判

平原法院全方位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

时间:2021-01-25 18:40:03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王振洁 刘英君
近年来,平原法院牢固树立“监督就是关心、监督就是爱护、监督就是支持”的理念,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开展联络工作,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成推动法院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近年来,平原法院牢固树立“监督就是关心、监督就是爱护、监督就是支持”的理念,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开展联络工作,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成推动法院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xAH法治山东网

         以“求真”的精神搭建沟通桥梁
 
           “与代表委员保持联络是法院密切联系群众、听取民声民意的一个重要渠道,健全沟通机制,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平原法院院长厚德顺主持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强调,在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意见》时,对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进行了细致的部署。
 
        为此,平原法院将政治处作为代表委员联络站,加强对联络工作的归口管理,建立健全代表委员意见建议院长“直通车”,代表委员可通过此途径直接向“一把手”寄送材料、反映情况。构建法院与驻平每名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结对联络工作机制,形成沟通联络常态化,确保工作全覆盖,也进一步明确了联络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
 
         坚持主动深入原则,主动联系、主动通报工作,让代表委员及时、全面了解法院工作。2020年,主动向县人大常委会、政协常委会通报工作情况4次,定期走访、召开座谈会3次,认真听取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建议。
 
           “感谢平原法院对代表联络工作的重视。”驻平省人大代表赵伟说。2020年,平原法院实现了与3名驻平省人大代表和24名市人大代表以及多名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全覆盖,赢得了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以“主动”的姿态邀请参加活动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即了解了县法院在审判执行、司法公开、智慧法院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也增进了对法院工作的认同。”2020年10月份,驻平省人大代表巩跃喜在参加“法院开放日”活动中说道。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平原法院对蔡某泉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的快速审结,使一些行业乱象得到有效整治,社会治安持续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我要为平原法院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点赞!”2020年8月26日,参加旁听庭审的市人大代表杨圆圆如是评价。
 
        “通过参审污染环境刑事附带公益诉讼案,我看到了平原法院铁腕治污的决心与魄力,为人民群众宜居生活夙兴夜寐,为绿水青山筑牢法治屏障”2020年11月份,县人大代表刘志栋参加七人合议庭审理一起污染环境罪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时说。
 
        为改进自身不足、加强民意沟通,平原法院紧紧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切实解决执行难”等多项重点工作,认真开展“代表委员走进法院零距离监督专项活动”,组织邀请部分驻平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视察法院法院工作。2020年,平原法院共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法院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旁听庭审、见证执行等活动30余人次。
 
       与此同时,平原法院还主动向代表委员通过微信、微博及时推送法院工作动态,为代表委员依法履职创造条件。
 
        以“务实”的态度积极落实建议
 
        “尊敬的荆某青代表,您提出的《关于司法部门为民营发展提供服务的建议》涉及法院部分已交由我院办理,我院将及时处理并答复。”在办理建议答复过程中,平原县人民法院《关于为全县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实施意见》快速出台。
 
        “尊敬的李文霞委员,您在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在家庭暴力案件中强化“司法介入”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第一侧重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第二家事审判改革已经全面展开……第三……感谢您对法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平原法院结合委员关切,召开专门会议研究了家庭暴力案件中人身保护令的运行机制,并将其纳入法院重点工作之一。
 
……
 
         “代表委员来自各行各业,对于涉及本领域的事务有着丰富的经验、独到的见解,对推动平原法院工作创新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厚德顺说。
 
        平原法院高度重视对办理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工作,健全和落实了专人负责、沟通反馈、动态督促等办理工作机制,强化分管院领导、归口管理督办部门、承办部门负责人和具体承办人员的责任,并主动征求、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汲取多方智慧力量,推动法院快速发展。
 
        “我们坚持办理与沟通并重,实行督办部门、承办部门、承办人‘三线’联系代表委员制度。在办理建议提案答复过程中,督办部门办前告知代表委员收到建议提案、办理部门办中征求意见通报进展、承办人办后反馈结果‘三联系’制度。”平原法院分管联络工作的党组副书记杨峥介绍道。
 
        近年来,平原法院共办理代表建议22件,政协提案11件,在与代表委员进行沟通后全部按期办结,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均表示满意,满意度为100%。
 
           (王振洁  刘英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