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山东审判

薛城法院成功化解一起信访积案

时间:2021-01-20 13:39:33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李庆亚 侯传文
今年以来,为解决当事人的信访诉求,薛城法院多措并举预防和化解涉诉信访案件,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近日,薛城法院成功化解了一起信访案件。郭某某于2017年4月19日到薛城院递交起诉状,薛城法院因郭某某当事人主体不适格,裁定驳回起诉,不予立案。2017年6月3日枣庄中院作出行政裁定书裁定驳回起诉,维持原裁定。事件发生后,郭某某先后向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诉,并多次赴省进京信访。在收到信访事项转办函后,薛城法院对此高度重视,为了化解这起信访案件,立即安排信访部门工作人员核查相关情况,并与郭某某联系,耐心细致倾听其陈述,对郭某某进行法律引导,解疑释惑,消除信访人心中的顾虑,引导其反应诉求寻找化解矛盾的切入点、突破口。经过面对面的沟通,消除了郭某某对法院审判工作的误解。鉴于郭某某本人患有高血压,妻子患脑梗,家庭收入无法维持正常生活,薛城法院依法给予郭某某司法救助3万元,最终郭某某签订息诉罢访承诺书,该案得到实体性化解。C7j法治山东网

       今年以来,为解决当事人的信访诉求,薛城法院多措并举预防和化解涉诉信访案件,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一是成立专门信访团队,以一名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为团队长,负责执行信访案件的登记、录入、分发、协调等工作。设立信访接待窗口,每天安排干警值班,确保群众来访随访随接、随接随办。建立信访案件台账,配备远程接访网络系统、自动扫描仪、打印机等硬件设施,及时录入信访信息,使所有申诉案件全程留痕、情况可控。
 
        二是细化责任到位,规范办理流程。 建立信访案件快速请示汇报制度,建立自上而下的联动包案制度,层层负责。对重大敏感、长期信访案件,由院领导亲自督办,每周听取进展汇报;对能通过诉讼解决、无财产可供执行、应由其他单位负责的信访事项,积极释法明理,引导信访申诉人通过相应程序救济权利。
 
        三是统筹处理积案,建立多方联动。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变堵为疏,由上访变下访。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加强与区直各部门的沟通联系,互通涉访信息,做好联防联控,凝聚联动处置合力。建立多元化涉诉信访案件化解机制。对涉法涉诉信访化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从组织上加强领导,推动形成多部门参与配合、上下联动的全院一盘棋的工作新格局。
 
         (李庆亚 侯传文)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