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山东审判

速执机制为企解忧,善意执行双方满意!

时间:2020-09-25 14:03:22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威海经区法院
近日,威海经区法院仅用8天时间执结了一起涉企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既缓解了本地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又确保了外地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实现了双赢的效果。

        为进一步提高执行工作质效,优化营商环境,充分运用速执机制,快速实现企业胜诉权益。近日,威海经区法院仅用8天时间执结了一起涉企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既缓解了本地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又确保了外地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实现了双赢的效果。2MH法治山东网

 
         2019年,威海某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能源公司)与濮阳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筑劳务公司)签订了一份买卖合同,双方约定,由能源公司为建筑劳务公司的建设项目提供长木方、清水模板等建筑材料。能源公司履行完交货义务之后,建筑劳务公司以产品存在质量问题为由,拒绝结清剩余的216万元货款。案件诉至经区法院后,经法官主持,双方达成了分期还款的调解协议。调解协议生效后,能源公司迟迟未收到建筑劳务公司的货款,只得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速执机制”快速把脉症结
 
         为了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能源公司在提交执行立案申请时向法院表示,企业目前急需资金缓解周转压力,希望法院能够加大执行力度,督促建筑劳务公司尽快还款。为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经区法院当即启动速执机制,第一时间对接诉讼服务中心快速立案,之后,案件被迅速移交至速执小组。速执干警1日内审阅完卷宗材料、摸透案情,找到案件执行的突破点。干警们发现,被执行企业有一定的还款能力,却迟迟不肯还款,原因可能是企业正处于复工复产阶段,想以拖延还款来进行资金周转。这一猜想,在之后与被执行企业沟通后得到了印证。
 
        “因案施策”善意执行促双赢
 
       考虑被执行人系外地企业,为减少企业诉累、压缩办案周期,最大限度降低执行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执行干警本着善意执行的理念,审慎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多次通过电话与建筑劳务公司沟通。从“诚信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到“拖延执行不仅会导致利息增加还会对企业信誉的造成不良影响”,执行干警喻情于法,用一通通电话慢慢消除被执行人的抵触情绪,撮合双方当事人进一步调解协商。最后,建筑劳务公司答应积极筹措资金还款,并在之后的5天时间里主动将共计216万元的执行款分两次汇入申请人能源公司的账户。整个执行过程,仅用了不到8天时间。
 
        2020年以来,经区法院执行收案1756件,执结1505件,首次执行案件实际执行到位率居全市第一位,其中涉企案件183件,执行到位金额1.24亿元。下一步,经区法院将继续以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立足点,坚持善意执行、文明执行,依法审慎采取强制措施,切实把依法、平等、全面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理念融合到执行实践中,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威海经区法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