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山东审判

沂蒙“优秀法官”杜正波

时间:2020-06-30 18:32:50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陈淑峰 翟莉芳
今年,他被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第二届沂蒙“优秀法官”称号,他就是黄山铺法庭的一级员额法官杜正波。

             法治道路上的求索者378法治山东网

       ——记沂蒙“优秀法官”杜正波378法治山东网

 
       在沂水县人民法院有这样一位法官,他立志将自己毕生精力放在法治的不懈追求中,将自己对审判事业的热爱融入到工作的一言一行中。因其工作努力,业绩突出,他曾于2012年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举办的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理论研讨征文评选活动中获得优秀奖,2016年受到沂水法院嘉奖,2017年被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三等功,2018年再次受到沂水法院嘉奖。今年,他被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第二届沂蒙“优秀法官”称号,他就是黄山铺法庭的一级员额法官杜正波。
 
QQ截图20200630183626.jpg
 
        一、立志司法,让梦想照进现实
 
        “现在开始宣判!”这是香港早期电视剧《壹号皇庭》中的一句台词。9岁的杜正波在电视机前,模仿法官拿着法槌宣判的模样,稚嫩的脸上写满了严肃和认真,俨然一副小法官的样子。那时候的杜正波经常会想,我什么时候才能像电视剧里的法官一样身穿法袍,高举公平正义的法槌?
 
时光荏苒,志向弥坚。2011年,杜正波自吉林大学法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埋藏心底多年的法官梦,终于要发芽了。          
 
        “留在吉林还是回老家?”杜正波面临着就业岗位的选择难题。他的老家是沂蒙红嫂故里—沂水县院东头镇,听着红嫂故事长大的他,深受沂蒙精神感化影响,为追逐先辈,他毅然选择服务这片生养自己的热土。最终,杜正波顺利通过了山东省公务员考试,被沂水法院录用,开启了自己的法治之路。
 
        杜正波基层工作的第一站是崔家峪法庭,初到法庭,凭借着一腔热血,他干劲十足,可是现实总会在你得意之时给你一记惊醒。有一次,在送达执行传票时,传唤事由一栏应填写为“执行”,而他却填写的是“开庭审理”。这一错误被同事发现时,已经送达了10余份。顿时,杜正波觉得自己脸上火辣辣的,一个法学研究生却没想到在文书填写的一个细节上翻了船。初次的“红脸出汗”让杜正波有了挫败感,他意识到:干好本职工作,只有理论没有实践经验是远远不够的。从此,他开始放下研究生的架子,虚心拜老庭长老法官为师,从送达文书、庭前做当事人工作,到庭审模仿老前辈,庭后撰写文书,他都一丝不苟,时刻注重用心办案、细致工作。
 
       二、公正司法,所办案件零差错
 
        2018年,杜正波接手了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原告向法庭提交借条、收到条及银行流水转账等证据,要求被告偿还17万元借款及利息。被告虽然实际收到该借款,但是在被告收到该借款当天,原告逼迫被告将该17万元已转账给案外人。庭审中,杜正波询问原被告是否认识案外人,原告称“不认识,与案外人没有经济往来”,被告称其根本不认识案外人。庭审结束后,杜正波对该17万元借款的真实性产生了怀疑,毕竟17万元不是一个小数目,如果草率判决,不仅对被告及其家庭是一个沉重打击,更会影响司法的公正性,让无辜者蒙冤。
 
       为进一步查明案件事实真相,杜正波与同事到银行调取了原告一整年的银行流水。由于原告常年从事放贷业务,银行交易流水特别多,整整打印了2个小时。杜正波逐一核查原告每一笔转账记录,发现原告与案外人之间有频繁交易往来,根据原告与案外人之间转账交易的备注信息,最终断定案外人与原告系共同放贷人员,从而认定原被告之间没有实际完成借款的交付。杜正波正是靠着这股疑点不排除不轻易下判决的尽头,一次次捍卫着法律的公平正义。
 
        自担任审判员以来,杜正波共审执结2000余起民商事案件,所办案件无错案、无上访、无投诉、无矛盾激化。
 
        三、严格执法,以行动践行初心
 
        自2012年工作至今,杜正波一直在基层法庭工作,他的妻子也在基层工作,夫妻二人早出晚归,很少有时间照顾家中年近古稀的父母和刚上幼儿园的孩子,但他从来没有因为家务事耽误工作。
 
      2018年,为迎接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在没有书记员帮忙的情况下,他独自完成了近三年来的465件执行案卷的补充材料工作。他逐案逐项查漏补缺:补充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进行网络查控、财产确认,向被执行人下达限制高消费令、法律文书等。这么繁重的工作量搁谁身上都受不了,但杜正波却笑脸相迎,利用工作日午休和周末应陪家人的时间,加班加点按要求完善卷宗,通过半年时间的不懈努力,终于完成了迎评的准备工作。第三方评估前夜,他工作到凌晨,后来干脆睡在车里。最终,他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全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在杜正波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得以顺利通过。
 
       “杜正波时刻牢记初心和使命,办案兢兢业业、廉洁高效,做人谦虚谨慎、勤奋好学,是我们法庭年轻法官的优秀代表。”这是黄山铺法庭团队长庞国防对杜正波的评价。如今,杜正波已成为沂水法院的中坚力量,工作中,他注重发挥“传帮带”作用,将自己的工作思路和经验毫不吝惜地同身边同事分享,并耐心解答青年法官的业务咨询,受到了大家的广泛好评。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杜正波的座右铭。今天,杜正波正走在自己的法治道路上,在为民司法的审判事业中不断求索着!
 
       (陈淑峰  翟莉芳)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