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山东审判

郯城法院:四脚“油门”轰出道交纠纷案件审理加速度

时间:2020-05-29 08:28:39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徐西江 苏 萍
近日,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法院“道交一体化”速裁团队仅仅用了20分钟就成功调解了一起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双方当事人对调解结果满意,对解纷速度更是赞不绝口。

        “以前听说打个交通事故赔偿官司得耗时两三个月、跑十几趟,没想到郯城法院这么快就把我们的纠纷解决了,真是太高效了!”近日,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法院“道交一体化”速裁团队仅仅用了20分钟就成功调解了一起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双方当事人对调解结果满意,对解纷速度更是赞不绝口。55y法治山东网

 
        近年来,郯城县人民法院道路交通事故赔偿纠纷案件数量连年增长,办案压力持续加重,有些案件正常排期要到半年后开庭。不少当事人抱怨:打官司一怕麻烦、二怕慢,来回往返跑法院,费时费劲真头疼。郯城法院为了解决人案矛盾,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按照上级法院关于“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工作部署,依托诉讼服务中心平台构建分调裁审全链条、多元化矛盾解决机制,改变以往案件分散办理为集中办理模式,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道交一体化”速裁审判团队。该团队围绕一个“速”字做文章,连续踩下“门诊式”办案、“量贩式”审理、“在线式”办公、“沙漏式”管理四脚“油门”,轰出了道路交通事故赔偿纠纷案件审理的“郯城加速度”。  
 
       今年1-5月份,该院由徐祗峰法官与3名法官助理、3名书记员和1名送达员组成的“道交一体化”速裁团队共审结案件652件,在全省民事法官中排名第1名,结案率99.85%,平均办案周期2.63天,新收案件平均办案周期1天,服判息诉率99.16 %,无一例发回改判。 
 
        “门诊式”办案,实现简案快审
 
        为了在“速”字上做足功夫,该院对道交纠纷案件实行 “门诊式”办案模式。该院道交一体化速裁团队在立案大厅设立专门窗口,安排两名干警负责材料收取及开庭传票邮寄事宜,对于每日新收案件,及时通知当事人提交相关材料。尤其是疫情期间,通过电话、微信与当事人沟通,借助互联网以“线上”方式审结案件71 起。今年以来,郯城法院95%以上的道交纠纷案件从立案到排期不到半个小时就完成。
 
       该院与公安局、司法局、保险公司等单位联合成立了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时介入调解,达成调解协议的,由法院进行司法确认。调解不成功的迅速适用简易程序集中安排庭审,简化庭审程序和裁判文书,推进当庭宣判,多措并举推进繁简分流机制实质化运作。通过运用“道交一体化”平台,实现了一网办案、快速调解,极大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
 
       “门诊式”办案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仅在5月22日当天,该院道交一体化速裁团队就通过“门诊式”办案模式处理了18起道交赔偿纠纷案件。案件当事人对此纷纷竖起大拇指。“当天调解就领到了调解书,原来跑很多趟也解决不了的事情现在半天就办妥了,这样的效率我们信服”。
 
        “量贩式”审理,提升庭审效率
 
        为提高效率,该院注重通过专业化审判团队进行“量贩式”的类案审理,集中时间多案同审、多案连审,减少因环节分散浪费的司法资源,向集约要效率。例如,对被告是同一保险公司的案件,集中排期调解、开庭,既方便其代理人前来应诉,也方便审判人员的审理。通过这种方式,有时一天就能完成十余起案件的调解或庭审。既方便了当事人诉讼,也缩短了审判周期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文书方面,郯城法院全面推行令状式、表格式、要素式裁判文书,进一步提高结案效率。
 
 “上线式”办公,缩短工作流程,
 
该院注重借助智慧法院建设促进审判工作“提速增效”。该院努力建构在线立案、在线证据交换、在线庭审、电子送达等常态化电子诉讼模式,实现无纸化诉讼全过程。依托智能化文书体系建设成果,郯城法院道交一体化速裁团队程序性文书智能化应用率超过90%,自动生成应诉材料、庭审笔录模板、生成裁判文书、线上审签、电子签章,极大提高了书记员的效率,降低了出错风险。与此同时,该院积极推行电子送达,有效降低了送达时间成本,提高了送达效率。另外全流程电子阅卷,减少纸质卷宗流转,也加快了审判流程运行速度。
 
        “沙漏式”管理,“倒逼”审理提速
 
        该院对道交纠纷速裁案件实行“沙漏式”倒计时管理,进入诉讼程序后,马上开启倒计时。对于车辆保全的案件均于立案当日办结;对于上午开庭审理的案件,当天完成裁判文书撰写及当事人的送达工作;对于下午开庭审理的案件,于次日办结;对于调解、撤诉结案的案件,于当日完成案件报结、法律文书送达工作,于两日内完成卷宗整理、电子卷宗上传等相关的整理工作。案件审理计时由过去以“天”为单位改为以 “小时”为单位,“倒逼”着办案人员时刻绷紧“速度”这根弦。该院道交一体化速裁团队今年审结的案件绝大多数实现了当日立案当日结案。不仅大大提升了办案效率,更有效避免了“繁琐程序”对当事人的“拖累”,切实减轻了当事人诉累。
 
        郯城法院推出的四种快审方式,就像连续踩了四脚油门,轰出了道交纠纷案件审理的“加速度”,形成了当事人由衷点赞、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双优”的 “快审效应”,进一步提升了法院的公信力。案件提速的背后是办案人员默默的付出。该院院长王冠龙说:“当事人怕麻烦,我们就简化程序;当事人怕耽误时间,我们就加速审理。法院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让群众满意!”
 
           (徐西江 苏 萍)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