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山东审判

莒南法院办案新模式助力疫情防控

时间:2020-03-18 10:27:43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邹旭 莹莹
山东省莒南县人民法院积极运用网络庭审、电话调解、单方做工作等方式,来提高审判效率,切实做到不让公平正义因疫情受阻。

                       让疫情远离 让真情更近ENJ法治山东网

ENJ法治山东网
                莒南法院办案新模式助力疫情防控
 
       春节上班以来,为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加强疫情防控。山东省莒南县人民法院积极运用网络庭审、电话调解、单方做工作等方式,来提高审判效率,切实做到不让公平正义因疫情受阻。
 
       日前,莒南法院道口法庭用互联网视频庭审模式和电话调解方法,快速将两起家事纠纷调解结案,受到了双方当事人一致好评。
 
       第一件离婚案件,原告孙某因已于被告赵某分居多年,感情早已破裂,且子女均已成家立业,原告孙某诉至法院要求与被告赵某离婚。3月3日早上,承办法官对被告进行庭前电话调解,被告其称确与原告已分居多年,同意离婚,只是现身处外省,且处于疫情期间,无法到庭参与庭审,考虑到本案的特殊情况,承办法官向其详细解释网上开庭的利弊,在征得双方都当事人同意的前提下,决定3月4日9点在线开庭审理,并提前告知双方当事人具体操作流程,确保庭审正常开展。最终,该案通过互联网视频开庭的方式调解结案。
 
       第二件案件,原告刘某因年前与丈夫周某争执不断,诉至法院要求离婚。考虑当前疫情防控情形,主审法官范治山拨通了被告周某的电话,详细说明情况,了解了其真实的想法,发现原被告之间夫妻感情尚好,只是因生活琐事争吵,并未达到必须离婚的地步。
 
       为此,范法官通过电话的形式对案件进行调解。范法官巧打”亲情牌”,从修复当事人受伤的夫妻感情为切入点,引导原告回忆与被告曾经的美好生活,经过耐心说服,最终使原告放弃了怨恨,解开了心结,被告也主动承认了生活中的过错,原被告双方冰释前嫌,和好如初。
 
       莒南法院通过一根细细的网线,在当事人之间架起连心桥,不仅有效破解了疫情防控给法院审判工作带来的难题,也打破了传统庭审中的空间限制,避免了庭审各方参与人面对面的接触,使法官、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圆满完成了庭审工作,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邹旭 莹莹)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