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山东检察

日照经开区检察院:诉前磋商助力危桥整改,守护出行安全

时间:2022-08-23 07:52:44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孙晓 陈亚东
近日,日照经开区奎山街道孔家胡子村1440口人的一桩“揪心事”解决了:之前,一场特大暴雨冲毁了村里作为主干道桥梁的部分路基,给出行带来了很大安全隐患;如今,在日照经开区检察院的诉前磋商下,桥梁被损毁的部分已完成维修养护,不仅如此,新加装的桥梁护栏上还张贴了反光标识,村民终于可以安心出行了。

       近日,日照经开区奎山街道孔家胡子村1440口人的一桩“揪心事”解决了:之前,一场特大暴雨冲毁了村里作为主干道桥梁的部分路基,给出行带来了很大安全隐患;如今,在日照经开区检察院的诉前磋商下,桥梁被损毁的部分已完成维修养护,不仅如此,新加装的桥梁护栏上还张贴了反光标识,村民终于可以安心出行了。cXf法治山东网

        7月11日晚,日照经开区检察院公益保护监督员张某向该院反映,一场特大暴雨致使辖区内奎山街道孔家胡子村河水暴涨,流量达到近年最大值,该村主干道桥梁的部分路基遭到毁坏,桥南侧围栏也被冲走,因桥梁西侧为弯曲路段,致使两辆面包车先后掉进桥南侧河中,存在安全隐患。村委会已向有关单位反映,但一直没有“下文”。
 
       7月12日一早,检察人员来到现场进行实地查看,村委会正安排村民对过往车辆进行引导。“这也是临时举措,为了保障老百姓的出行安全。”村委会相关人员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解决,防止再次发生交通安全事故。
 
        主干道桥梁“带病上岗”,不仅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更严重影响道路安全通行。检察人员当场拨打电话,与交通主管部门、所属街道取得联系。“该桥梁所在道路属于市级建设,2021年,该道路保洁划转到区,但尚未明确监管职责。”区交通主管部门也犯了难。
 
        为了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消除安全隐患,日照经开区检察院当日进行了公益诉讼立案,督促问题整改。
 
        检察机关多次与区交通主管部门进行诉前磋商,7月14日,终于达成一致意见:该部门表示愿意主动向前一步,及时履行城市桥梁养护维修的监管职责,并安排设计单位进行修复方案设计,尽快完成修复施工,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检察机关将予以全程监督。
 
        7月29日,检察机关接到反馈,“危桥”已按照磋商意见完成整改。整改结果怎么样?社会公共利益是否得到有效保护?高月清检察长决定召开公开听证会,“晒一晒”整改效果。
 
        8月3日,日照经开区检察院就该案召开公开听证会,并于会前组织听证员到现场进行成果“验收”,现场,相关职能部门对桥梁南侧进行了混凝土加固并加装了护栏。听证会上,在详细了解了该职能部门的整改介绍后,听证员经讨论一致表示,该部门及时落实诉前磋商意见,基本完成了整改。同时指出,在查看现场时发现,护栏没有明显反光标识,恐对夜间出行安全造成隐患,并对完善交通设施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该职能部门当场表示,将结合听证员的评议意见进行进一步整改,并及时反馈整改结果。 
 
         “这座桥是我们村的主干道,是全村1440口人的出行必经之路,危桥整改加固不仅解决了我们白天出行的大问题,还给我们夜间行走提供了便利。”“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我们都要给你们点赞!”近日,日照经开区检察院检察人员对该案进行回访时,夜幕降临,经维修加固后的桥梁静静守护着村民的出行路,护栏上的反光标识在灯光的映照下格外醒目,谈起这座整改后的桥,过路的村民们心里都乐开了花。
 
   ​        (孙晓 陈亚东 )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