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山东检察

任城检察: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入职查询专项行动

时间:2021-10-21 09:30:51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贾耀凯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最高检、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教职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见》,进一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近日,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检察院深入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明天”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入职查询专项行动,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最高检、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教职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见》,进一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近日,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检察院深入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明天”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入职查询专项行动,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Chd法治山东网

        强化监督职责,及时查询相关犯罪信息
 
        严格落实入职查询制度,运用检察机关统一办案系统对办理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进行全面梳理分析,重点对办结的性侵未成年人案件进行查询。对于发现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主体系教职工的情形及时与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联系并制发检察建议,要求学校完善教师准入制度,强化对拟招录人员的品德、人格和心理的前置考察。同时根据查询结果落实从业禁止要求,跟踪督促违法犯罪记录人员的后续处置工作,监督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及时将相关犯罪人员清除出教师队伍,坚决把“大灰狼”挡在校门之外。
 
         加强部门联动,建立入职查询常态化机制
 
        任城区检察院强化入职查询制度建设,与任城区教体局、民政局、妇联等部门会签了关于贯彻执行《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的实施办法、《关于建立共同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工作合作机制的工作意见》,共同推进入职查询制度落实。一方面,加大对在职人员查询力度,与公安局、教体局加强联系,实现在职人员查询率100%;另一方面,注重新入职人员查询工作,与教体局、公安局共同查询近年来新入职的1000余名教师人员名单及相关犯罪记录情况,未发现新入职教体人员存在犯罪情形;同时,积极推进“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人员入职查询工作,联合区教体局对全区中小学校聘用的200余名安保人员开展犯罪信息查询工作,确保源头预防效果。
 
         强化日常宣传,提高入职查询社会知晓度
 
        为扩大入职查询制度在辖区中小学校、教育培训机构、托管机构、福利机构等单位的知晓度,先后组织干警到济宁七中、济宁学院附属小学、任城实验小学、枣店阁小学、安居中心小学等多所学校开展法治讲座,重点宣传入职查询报告制度,同时采取召开座谈会、宣传和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相关查询主体和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工作人员进行入职查询宣传,提高了社会各界共同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责任意识,筑牢了全面保护未成年人的“防火墙”。
 
        (贾耀凯)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