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山东检察

逃亡路上再设骗局 不思悔改终陷囹圄

时间:2021-01-20 13:33:44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通讯员 袁梦
近日,由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乔义东涉嫌伪造居民身份证罪、信用卡诈骗罪、合同诈骗罪、贷款诈骗罪、诈骗罪一案,由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

         近日,由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乔义东涉嫌伪造居民身份证罪、信用卡诈骗罪、合同诈骗罪、贷款诈骗罪、诈骗罪一案,由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Cva法治山东网

        一、案发出逃 藏身日照
 
        2010年10月的一天,临沂市某车站里。
 
        “各位乘客请注意,由临沂开往日照的客车就要发车了,请您尽快上车。”嘈杂的车站里,乘务员正卖力广播,等待发车的乘客在LED显示屏前驻足,时刻关注着发车时间表,生怕错过。
 
        “就是这班!”乔义东看了一眼手里的车票,背上行李径直走去。找到座位后的他喜出望外,仿佛离开这里就能开始全新的生活。殊不知,法律永远都不会缺席。
 
         汽车到站后,乔义东就近找了一家旅店住了下来。
 
        “临沂是回不去了,以后就在日照发展吧。”乔义东看着窗外的景色,陷入了沉思。
 
       “这次逃走,最大的失误就是把真实姓名告诉了赵琪,害我连车都坐不了,还得在网上买个假身份证。”
 
       认识赵琪是在一次饭局上,闲谈中乔义东了解到她经营化妆品生意,经常用到pos机。
 
       乔义东灵机一动,他想:“如果我假装承诺把我的pos机过户给她,这样她的钱不都是我的了吗?”
 
        就这样,赵琪落入了乔义东设下的陷阱。乔义东将赵琪刷进pos机里的钱取出后就消失了。没见到钱也找不到人的赵琪立马去公安机关报了案。
 
       天色渐晚,华灯初上,乔义东忽然想起了什么。他走到行李箱前拉开侧兜拿出一沓材料,转身倒在床上,反复熟悉上面的内容。
 
        这是他从网上购买的虚假信息,未来他将以这些身份生活在这座城市里。
 
        二、歹念再生 以车“钓”人
 
        自2011年起,乔义东通过网络购买各种虚假身份信息,从多家银行申请信用卡并透支本金34万余元。他还多次利用这些虚假信息购买车辆,从多家金融机构办理车辆按揭贷款,在获得车辆后,又将车抵债或转卖,拒不偿还贷款并逃匿,致多家金融机构贷款本金共计78万余元未获偿还。
 
       很多人都知道零首付购车后贷款或办高额贷款的操作模式,即出资人为购车人垫付车辆首付款,等车号牌挂好后,再把车辆抵押去办高额贷款或信用卡,贷下来或透支出的钱一部分还给出资人并支付一定的手续费,最后剩下的钱既可以把车辆贷款还上,还能剩一部分拿来急用。
 
        乔义东想趁这个机会分一杯羹。于是他通过各种途径,在网上散布可以办理零首付购车后贷款或办大额信用卡的虚假信息。
 
       “喂,您好,是乔总吗?我在网上看到您这边可以办零首付购车,我是干个体的,急需用钱。请问买车再贷款能贷多少呀?”电话里的人小心询问着。
 
        “最多能贷50万,最少30万,给你垫付的首付款从贷款里扣除,事成后我会收你裸车价百分之十二的好处费。”乔义东说道。
 
        “什么时间可以去买车?”电话里的声音略显兴奋,显然觉得十分划算。
 
        “明天就行,明天你到**4s店等我,可以先去看看车。”乔义东知道此时鱼儿已经上钩了。
 
        第二天一早,乔义东匆匆赶来,环顾四周,看到一对年轻夫妻坐在角落里,似乎在等人,于是迎上去打了招呼。双方经过简单交谈,意见达成一致后,乔义东便带着他们去付款、挂牌,十分顺利。
 
        “你们回家吧,我先把车开走,等贷款下来了,我再通知你们来开车。”乔义东说。
 
        这夫妻俩盘算着车已经在自己名下了,等着贷款下来,不仅可以把车辆尾款付了,还有剩余可以拿来急用,便心满意足地回家等消息了。
 
        然而乔义东离开后却并没有像他说的那样马上去帮这夫妻俩申请贷款,而是一转身把新车卖给了二手车厂,自己拿着卖车的钱跑了。不管买家如何催,乔义东总是用各种理由搪塞,甚至通过更换手机号来逃避。
 
        这期间又陆续有许多人通过网络、朋友介绍等途径联系到乔义东,乔义东均以偿还首付款需质押车辆为借口控制车辆,将无力回赎的被害人的车辆非法占有,共骗走11辆车,价值总计人民币200余万元。
 
        三、邪不胜正 身陷囹圄
 
        “警官,我要报案!”如果不是这对年轻夫妇及时通过定位查询,发现车已经去了长春,他们可能还会在家傻傻地等着乔义东的消息。第二天,夫妻俩匆匆来到日照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讲述了受骗全过程。
 
        受案后,公安民警立刻对该案进行立案侦查,并对乔立东发布网上追逃。2019年9月5日,公安机关在临沂市将其抓获。
 
        案件至此落下帷幕。经过侦查取证,乔立东所有犯罪事实均已查实。2020年12月21日,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乔义东涉嫌伪造居民身份证罪、信用卡诈骗罪、合同诈骗罪、贷款诈骗罪、诈骗罪一案,由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被告人乔义东,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八十万元,责令被告人乔义东对其违法所得人民币400余万元退赔被害人。
 
         (通讯员 袁梦)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