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山东检察

威海首例!乳山市检察院召开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听证会,促进案结事了政和

时间:2020-12-28 09:14:14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通讯员 殷会 徐海娇
12月17日,乳山市检察院召开威海市首例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及法院行政庭法官参加了公开听证。

         12月17日,乳山市检察院召开威海市首例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及法院行政庭法官参加了公开听证。c4G法治山东网

         2019年12月9日,针对乳山某强公司存在的行政违法行为,相关行政机关对该公司作出相应行政处罚。某强公司不服该处罚决定,提起行政诉讼,法院判决驳回其诉讼请求。2020年10月28日,某强公司向乳山市检察院申请监督。
 
2_副本_副本.jpg
 
       在查明案件事实的基础上,乳山市检察院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行政合法性审查检察建议,并向某强公司进行释法说理,该公司表示认可自身存在的违法行为,愿意化解行政争议,但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缴纳罚款。行政机关亦明确其化解争议的意愿,但对案件的法律适用存在疑虑。
 
        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服务非公经济发展职能,切实帮助民营企业在特殊时期能够生存并得以良性发展,承办检察官在明确案件化解方向后,实地走访了某强公司,了解到该公司确实存在其所反映的经营困难的状况。为增强案件办理的公开透明度,促使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承办团队决定对该起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主持人介绍了基本案情,围绕目前全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大背景下,某强公司因经营困难等客观原因无法及时缴纳罚款,且愿意积极采取补救措施的情况,就罚款的执行问题组织双方当事人发表了意见,现场听取了听证员意见。最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第四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双方达成合意,实现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目的。
 
       本次听证会通过公开透明的方式为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提供了坚实保障,既推动和保障了依法行政,又促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帮助民营企业恢复经营活力,达到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良好统一。
 
         (通讯员 殷会 徐海娇)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