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山东检察

刘俊丽:择一事 终一生 平凡亦不凡

时间:2020-12-17 10:17:46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通讯员 刘俊丽 李华梅
从检13年,刘俊丽始终认为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也正是这份对检察事业的热忱,让她的检察青春熠熠生辉。

         “被擦拭闪亮的检徽镶嵌在灰白色大楼的中央,伴随着庄严的宣誓誓词,我正式成为了一名人民检察官...”进入乳山市检察院已经13个年头,刚踏进检察院时的情形还历历在目,从检13年,刘俊丽始终认为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也正是这份对检察事业的热忱,让她的检察青春熠熠生辉。BYQ法治山东网

 
        “每一个案件不论大小,都要办细办精。”
 
        多年来,刘俊丽坚持做到每一个定罪量刑情节都清楚明白,证据确实充分。在她眼里没有凑合、大概、也许等字眼,办每件案子,都要精雕细琢、反复推敲,绝不会草草下结论。
 
         今年企业大规模复工后,乳山市某有限公司员工因酒后聚众斗殴被乳山市检察院批准逮捕,公司缺乏骨干力量,对复工复产、市场销售等影响严重。刘俊丽得知该案情况后第一时间对涉案人员进行提审,并奔赴公司进行实地考察。
 
       考察中,刘俊丽了解到该公司目前的主要问题是缺乏中高层力量,且企业员工的法律意识较为薄弱。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她建议企业发展首先要以人为本,其次要定期组织员工学习法律知识,加强法治教育,提高员工个人素质,才能为企业长远发展打好基础。
 
         这只是刘俊丽办案工作的一个缩影,可以说,亲历性审查已经成为她办案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审查方式,也是保证案件质量的重要方法。
 
右2为刘俊丽.jpg
 
        “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后,刘俊丽的脚步便从未停歇。为了肩上那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她工作的日子,总是加班加点、行色匆匆,为的是能够第一时间高质量的完成涉黑涉恶案件的办理。
 
       “只有扫除黑恶势力,才能使百姓安居乐业,为了早一天实现‘无黑’城市的目标,再苦再累也值得。”刘俊丽始终这样认为。
 
        2018年,刘俊丽办理了高某某等人涉嫌寻衅滋事、聚众斗殴一案。只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从接手高某某涉黑案件起,刘俊丽就开始了主动进攻,提前介入案件审查工作,反复研读案件材料,及时纠正证据中存在的问题,列明完善补充侦查建议,让案件办理提速保质增效。
 
        每次庭审讯问,都因为她对案件事实、证据烂熟于心,所以句句击中要害,让一个又一个被告人从百般抵赖、避重就轻转变为心服口服认罪服法。
 
         “司法不仅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
 
         在她办理的一起宫某某故意伤害案提审中,犯罪嫌疑人宫某某一改在公安机关的认罪态度,在视频资料、证人证言等铁证面前拒不承认自己对被害人进行了殴打。第一次提审后,虽已告知其认罪认罚可以从宽处理,仍没有取得较好的提审效果。
 
        考虑到宫某某本身年纪较大,在公安机关已经做了有罪供述,且在明知有视频录像的情况下仍拒不认罪,背后一定有什么原因没有说出来。“如此下去,其与被害人之间的关系无法得到修复,矛盾无法化解,案件也无法顺利进展”刘俊丽心里想。于是,她再次找到宫某某,经过一番交谈和思想教育工作,宫某某终于吐露心声。
 
        “检察官,我不是拒不认罪,我知道认罪并且赔偿对方损失可以判处缓刑,但是我跟被害人联系不上,也没有合适的人帮我们调解,我就算认罪了又有什么用。”被害人是外地人,住所不固定,让一个老百姓去找他,的确存在一定的困难。于是,刘俊丽主动与被害人取得联系,通过电话多次与双方进行商量和沟通,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双方最后达成一致意见,并到乳山市检察院进行了刑事和解。
 
        基于宫某某的悔过和对其的人文关怀,促成双方达成刑事和解是最恰当的处理方式,也体现出检察机关宽严相济的办案原则。
 
         她不曾有过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但每一个案件的正确办理都记载着她的努力和坚持。13年来,刘俊丽始终坚持以法律为准绳的办案原则,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的办案理念,任职期间共办理了各种刑事案件四百余件,无一错捕错诉,无一缠访闹访。
 
        在这条平凡的检察之路上,刘俊丽一直不忘自己的初心和理想:作为国家刑罚权力的代行者,尽其所能做到不枉不纵,保障公民的权益不被肆意践踏。这个理想也会一直照耀着她选择的检察道路继续前进,择一事,终一生,在平凡的工作中谱写她不凡的人生。
 
        (通讯员 刘俊丽 李华梅)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