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山东检察

“疫”线故事:夫妻同频共振战“疫”情

时间:2020-03-27 14:09:51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许传欣
在岚山区检察院,就有这样的一个家庭,“上战夫妻兵”,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并肩冲锋在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第一线。

          封闭备战隔离期,她在纸上写下:U5c法治山东网

 
         长相思,长相思,若问相思甚了期,除非相见时。
 
         战疫情,战疫情,共克时艰家国宁,有国才有家。
 
        2020年春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让原本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陡然变得紧张。面对肆虐的病毒,无数的医护人员、党员、社区工作者、市民群众……逆行而上迎着病毒奋战在前,坚守岗位筑牢抗击疫情的防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所有的参与者都是英勇无畏的战士。战场,不只在武汉……在岚山区检察院,就有这样的一个家庭,“上战夫妻兵”,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并肩冲锋在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第一线。
 
        庄磊是日照市岚山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负责人,“您好您好,已经调试好了?非常感谢,我们马上就过去……”接连的电话、如山的卷宗、不断的庭审是他的工作常态。在疫情期间,为保障打击犯罪与疫情防控同时推进,他积极与区法院等多部门沟通协调,探索多种办案模式。根据疫情期隔离防间护措施及配合公安等其他单位部门的防疫政策,他和部门办案人员灵活运用电话、微信、远程提审系统提讯、互联网参与庭审等方式,守护公平正义不止步,捍卫法律权威不停歇,全力追诉犯罪和维护案件当事人合法
 
        权利。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严峻形式,他主动在请战书上按下自己的手印,勇挑到包联社区值守、服务包联企业的重任,帮助社区、企业解决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他的爱人张念霞是日照市看守所女子中队的管教,负责全市女性在押人员的管理及思想教育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由于监管场所工作的特殊性,为阻断输入风险,看守所实行全封闭管理。1月31日,在接到封闭驻勤的命令后,张念霞把两个年幼的孩子托付给了丈夫和婆婆,就开始了24小时驻所工作模式。“外防输入,内防失职”,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人员少,任务重,她毅然肩负起守护在押人员健康和监所秩序安全的双重责任,始终坚守在监所防疫一线,除了要对在押人员教育管理之外,还要负责监区每日的消毒及健康情况统计。工作中,她是在押人员的“特殊教师”和“知心姐姐”,向在押人员普及疫情防控常识和法律知识,给在押人员进行心理疏导,维护所在监区的安全和稳定。在隔离备勤时,她严守工作纪律,做好自我防护,时刻准备重返监所一线。
 
        因为夫妻俩人都各自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彼此已经近两个月没有见面了,“带好口罩,做好防护,注意安全,你也是……”只能每天通过微信传递一份彼此的关心与问候。丈夫的工作早出晚归,妻子工作又需单独隔离,两个年幼的
 
        孩子放在家里让奶奶帮忙照顾。在学习上奶奶帮助不了的,就只能由爸爸妈妈通过手机视频辅导。三八妇女节那天,大儿子在爸爸的带领下将亲手为妈妈画的节日祝福手抄报送到市看守所物资中转站。“疫情期间,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更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做好疫情防控和本职工作。虽然不能陪在孩子身边,但是两个孩子都很乖巧懂事,让我们可以更安心的工作。”说这话时,张念霞望着在手机中的孩子照片,既欣慰又愧疚。
 
        他是检察官,也是丈夫、父亲和儿子!
 
        她是警察,也是妻子、母亲和女儿!
 
        长相思,长相思,若问相思甚了期,除非相见时。
 
        战疫情,战疫情,共克时艰家国宁,有国才有家。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疫情面前,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的人,平凡而又伟大。舍小家、顾大家,勇挑重任、义无反顾,做最美的逆行者,让初心在战“疫”中绚丽绽放。
 
       让我们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所有工作人员致敬!
 
          (许传欣)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