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山东检察

平度市人民检察院派驻大泽山检察室开通检察监督直通站

时间:2018-05-23 08:00:39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韩旭刚 李敬瑶
平度市大泽山镇地处偏僻,半数以上村庄距离驻地较远,交通不便,信息相对闭塞,形成普法盲区。据此,平度市人民检察院派驻大泽山检察室牢固树立“四心”理念,积极创新举措,开通检察监督直通站,下沉到基层末端巡回开展检察监督服务。

                              创新举措  服务下沉Uvb法治山东网

Uvb法治山东网
——平度市人民检察院派驻大泽山检察室开通检察监督直通站
 
       平度市大泽山镇地处偏僻,半数以上村庄距离驻地较远,交通不便,信息相对闭塞,形成普法盲区。据此,平度市人民检察院派驻大泽山检察室牢固树立“四心”理念,积极创新举措,开通检察监督直通站,下沉到基层末端巡回开展检察监督服务。
 
        一是送法上门让百姓省心。检察室根据驻地村庄分布情况将全部村庄划分为15个片区,在每个片区中心村庄设立1个检察监督直通站,协调镇政府包片包村干部,及时整合宣传力量,在每月定期巡访的基础上,利用片区村庄赶集或农忙时期,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直通站打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为百姓送法上门,大大了提高普法效率,被当地百姓称赞“省心、省腿、省力”。
 
        二是耐心释法让百姓暖心。在普法过程中,检察干警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坚持把职能讲透,把法理释明。结合每次法律修改或开展重大活动,制作通俗易懂、便于携带的宣传小手册,向百姓发放的同时,与百姓进行面对面交流互动,耐心解答百姓提出的问题,进一步解疑释惑,真正让普法宣传看得见、学得懂、用得上,让百姓切实感受到检察机关的暖心服务。
 
        三是妥善解决让百姓舒心。每一次深入基层一线监督,考验着干警们的群众工作的能力和办案水平。下沉服务过程中,干警们随时做好线索摸排和受案准备。对于百姓申请监督的案件,符合监督条件的,当场受理,移送本院职能科室或协同办理;不符合监督条件的,给予充分释理说明;对非涉检信访问题,能解决的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通过妥善处置,让百姓载“怨”而来,舒心而归。直通站自开通以来,动态收集案源线索16件,受理行政违法监督案件4件,受理公安派出所侦查监督案件1件,有效拓展了案源渠道,节约了百姓诉求成本。
 
        四是阳光执法让百姓放心。对于受理的信访案件和当事人申请监督的案件,坚持聚焦问题,跟进解决,监督到底,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定期有回访。为充分了解百姓对于执法情况的意见,在15个片区的不同行业聘请15名民生联络员,定期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反馈。于此同时,每年召开两次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联席座谈会议,听取他们对执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广泛接受监督,强化基层检察监督的透明度,让驻地百姓更放心。
 
         直通站自开通以来,巡回驻镇15个片区,深入42个山区村庄进行下沉服务60余次,受益群众达3万余人,成为名副其实的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
 
        (韩旭刚 李敬瑶)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