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人民公安

莒县公安局:弘扬本色精神 创新打造模范基层党组织

时间:2017-05-20 12:23:13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记者 刘合汉 摄影 张传东 宋时梅
近年来,莒县公安局认真传承和发扬本色精神,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有效提升全局党员民警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力促进了全局各项工作开展

          莒县公安局:弘扬本色精神 创新打造模范基层党组织Nta法治山东网

 
         法治山东网莒县讯(记者 刘合汉 摄影 张传东 宋时梅)“一心向党、公心为民、用心实干、清心律己、热心传承”——这是莒县建国前老党员本色精神的具体内容。近年来,莒县公安局认真传承和发扬本色精神,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有效提升全局党员民警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力促进了全局各项工作开展,该局先后有7个党支部被市委、县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12名民警被表彰为市、县优秀共产党员,县局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全省精神文明单位。
 
IMGM7506.JPG
 
        创新党建理念,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县局倡树“党建、业务一盘棋”新理念,实行党建工作与公安业务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同奖惩,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巩固党建成果。制定了年内党建工作计划和党建工作考核办法,把党建工作各项任务细化分解,责任到人,推进月考核、年总评,每月召开1次党建工作专题会,年底召开党建工作述职报告会,各支部书记对年内党建工作情况向局党委进行专题汇报,压实党建工作责任,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局党委还建立了基层联系点制度,每位局领导带头联系1个乡镇派出所、1个社区警务室和20名党员民警,坚持每季度至少到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6次,时间累计不少于3天,并抽出一定时间与民警同吃、同住、同工作,建立与基层联系沟通的“绿色通道”。在组织建设上,针对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支部班子,改选党支部,调整党小组,党委和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机关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参加各项党建活动,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党建工作、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真正使党建工作从“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实现了党建工作和公安业务的双赢。
 
QQ截图20170426150050.jpg
 
         创新党建方式,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建立党员管理信息平台,将县局所有党员的基础信息全部录入管理平台,进行规范化管理。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健全完善党员学习教育制度,每周二晚定为党委集体学习日,每月举办公安大讲堂和道德讲堂,重大节日举行升国旗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邀请县委党校、组织部等单位专家和先模人物做报告,局党委书记坚持每年为党员民警上2次党课,各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组织党员民警到招贤“本色-老党员‘红色群落’”展览馆、夏庄抗战展览馆等地参观学习,对照本色精神,查找不足,剖析根源,即时整改,进一步提升了党员民警的党性修养。充分利用党员民警微信工作群,建立“微课堂”,发布“微提醒”,开展“微交流”,给予“微激励”,传递“微关怀”,用“微警务”助推党建工作。组织开展推优入党、“最美党员民警”、“最美警队全家福”评选活动,建设公安文化中心,举办读书会、健步走、书画摄影展、优秀笔记评选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党员民警的激情活力和职业归属感、认同感。
 
QQ截图20170502172031.jpg
 
        创新党建机制,全面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县局加强制度建设,探索建立党员分类管理、民主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党员积分管理等14项长效管理机制,推进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2016年县局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莒县公安局党委廉政约谈制度》和《谈心谈话制度》,主动发现违纪线索6件,立案查处违纪民警9人,“纪严于法”的要求得到有效落实。对“问题党员”和评议情况较差的党员,及时进行“一对一”帮扶教育,使其尽快转化,确保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和战斗力。2017年,县局结合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构建了全局履职尽责体系,并开展跟踪督察问效,先后发出督察通报4期,给予警务督察记分6人次,警示和震慑作用凸显,队伍纪律作风得到进一步优化,队伍形象持续提升。同时从培训、管理、发展三个方面着手,严把发展党员质量,2016年以来,全局共推荐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1名,新发展党员9名,预备党员转正4名,在履行维稳安保主业中发挥了生力军作用。
 
QQ截图20170510085153.jpg
 
        创新党建内容,扎实推进各项公安工作。研究制定《莒县公安局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八项制度》,从调查研究、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征集群众意见、扶贫帮困等八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选派11名优秀党员民警深入到困难村庄担任“第一书记”,进行点对点重点帮扶。积极开展党员民警“结穷亲”活动,与274名困难家庭结对帮扶,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322个。全面推行“五岗进企业”机制,对全县100个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名民警、一套机制”,局党委委员担任6个大型项目建设指挥部成员,进行“一对一”包联服务,主动上门征集需求,协助解决困难和问题,强化精准服务。深化“阳光窗口”建设,编写《莒县公安局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及服务指南》,在全县公安机关服务窗口全面推行“无否决权”工作机制,组织开展“争做阳光户籍民警、建设阳光户政窗口”活动,开通县级出入境管理机构电子港澳通行证签注制作业务,启动申请人到申请地就近领取出入境证件,利用车管微信公众号宣传发布便民利民举措,推进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和12123手机APP服务等措施,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目前,已为3800余名群众提供了便利,解决了问题。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