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普法依法治理

新市司法所:“三突出”做好民法典宣传工作

时间:2021-07-29 16:25:54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刘丽圆
今年以来济阳区司法局新市司法所按照区局和镇党委政府的统筹安排,结合业务职能优势,积极开展立体式普法宣传活动,迅速掀起辖区广大干部群众民法典学习高潮,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为切实加大民法典宣传力度,今年以来济阳区司法局新市司法所按照区局和镇党委政府的统筹安排,结合业务职能优势,积极开展立体式普法宣传活动,迅速掀起辖区广大干部群众民法典学习高潮,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8aq法治山东网

       一是突出重点对象,提高民法典宣传的针对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为班子成员、管区书记等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注释本》,7月初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民法典专题学习研讨会。抓青少年民法典教育,结合青少年成长特点及民法典知识,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抓村干部“头雁效应”,结合辖区“法律明白人”培树工作,召开村级负责人民法典学习专题培训会,按村发放民法典书籍、笔记本、宣传页等物品资料。抓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两类“重点人群”,在矫正对象中开展民法典专题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季度考核引导安置帮教人员学习宣传民法典。截至目前,已针对各类人群开展宣传活动14次,发放书籍及图册8000余份,受众达到5000余人。
 
        二是突出宣传发动,提高民法典宣传的自觉性。依托辖区法治广场、村级法治宣传栏等文化阵地,采取横幅、电子显示屏等途径营造浓厚的法律学习氛围。联合镇综治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派出所等部门利用农村大集等时间节点开展民法典专题宣传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村级微信群等线上平台,积极宣传司法所组织开展的《民法典》相关活动情况及法律知识,方便群众随时随地学法。联合法律顾问成立“新市镇法律顾问法治宣讲团”,深入机关、学校、企业、村居、社区等开展民法典专题宣讲活动,着重对民法典中部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专业术语进行阐释,充分调动群众学习、宣传、使用民法典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目前已深入宣讲6次,推送微信普法知识30余条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
 
       三是突出法治实践,提高民法典宣传的实效性。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和“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活动开展,在新市中学开展“法润校园·护航成长”主题法治讲座,通过制作法治课件、播放法治视频等方式,对民法典中关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法律知识进行了重点解读;联合镇经委办、山东大明律师事务所在新市镇英伦家居公司会议室召开送法进企业专题座谈会,着重针对民法典合同编等内容进行了阐释;联合山东辰静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在新市镇乡村振兴孵化中心开展“模拟法庭进乡村·民法典宣传促和谐”宣传活动,通过以案释法、现场互动问答等方式,向群众讲解了民法典继承编主要知识;邀请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元明到新市镇为77名村级负责人讲授民法典专题法治讲座。截至目前,共开展法治“六进”民法典专题活动6次,解答企业和群众法律咨询8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群众学法用法意识和能力。 
 
       (刘丽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