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普法依法治理

嘉祥县:“农业农村普法大课堂”开讲啦!

时间:2021-04-20 14:49:52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宋宇峰
今年,嘉祥县司法局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这一主题,根据“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针对农民群众法律需求,根据具体普法职责定期举办“某某+普法大课堂”,送法下乡”活动。

        “今天我感到,学的这些农业农村的法律知识很管用,是俺在平时的生产生活中常见的问题。再一个,听了这个普法课,更加知道了不管干什么事,都得考虑是不是有法律依据,是不是合法合规合情合理!”。活动中,嘉祥县老僧堂镇瑞祥新村学法用法示范户代表邵为泉如是说。Ppf法治山东网

         为深入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不断提高村干部和基层群众法治素养,今年,嘉祥县司法局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这一主题,根据“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针对农民群众法律需求,县直各普法责任主体单位坚持“接地气、求实效”这一普法讲课原则,根据具体普法职责定期举办“某某+普法大课堂”(如:生态环保普法大课堂、安全生产普法大课堂、卫生健康普法大课堂、市场监管普法大课堂、农业农村普法大课堂、综合执法普法大课堂、医疗保障普法大课堂、文化旅游普法大课堂、交通运输普法大课堂、自然资源普法大课堂等),持续开展“送法下乡”活动。
 
QQ截图20210420145247.jpg
 
        4月16日,第一期“农业农村普法大课堂”在老僧堂镇瑞祥新村开讲。老僧堂镇农委、老僧堂司法所、老僧堂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作为主讲人,重点围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农村土地纠纷调处化解”“农村土地及宅基地相关国家政策”等方面的内容进行普法授课。村干部、学法用法示范户代表、法务助理和村民代表聆听了大课堂内容。
 
        课堂上,老僧堂镇专职人民调解员程允鹏结合自身调解的案例,从婚姻法、合同法、继承法、民法典等内容入题,对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村务管理中容易发生的侵权纠纷、人民调解注意事项等内容,在讲解法律条文的基础上,开展以案释法教育,用发生在身边的案例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导村干部直观了解案情,明辨是非,依法履职,让村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法律意识,使之更好的带动基层群众抓好村生产生活事务,建设法治乡村。老僧堂镇专职人民调解员程允鹏说:“我们在开展人民调解工作时,也经常对当事人进行普法知识宣传,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在调解中深度普法”。
 
        县司法局老僧堂司法所还组织5名普法志愿者发放了《法律进农村》《法律进社区》《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农村耕地保护方面的普法宣传知识。同时,瑞祥新村法律顾问尚继宏针对大家关心的公证问题,进行了专业解答。 “以前不太清楚耕地边界不清引起的纠纷、农村危房占据宅基地等问题到底应该如何具体依法依规处理,今天参加了这个普法大课堂,进一步掌握了土地承包法法律知识,下一步,给村民代表开会时,就能用法律手段解决好这样的问题。”老僧堂镇瑞祥新村服务区书记杜秋雨如是说。
 
        普法课堂结束后,村干部、村法律顾问和普法志愿者还携带法律知识宣传资料走街串巷,发给过往群众和附近的店铺,并耐心解答基层群众的法律咨询,真正让农业农村法律法规走到基层群众身边,走进基层群众心里。
 
       县司法局老僧堂司法所所长江广贺说:“我们今天这个课堂,是认真落实4月7日县委依法治县办出台的《2021年嘉祥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而开设的,我们主要是根据当前村干部最为关心、最为迫切的实际法律问题确定普法教学内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做到既有法律和政策理论,又有法律实践经验,让普法教学内容更合村干部和基层群众的“胃口”,让普法课堂内容更“接地气”。
 
        近年来,县司法局联合各镇街、县直各普法责任主体单位按照普法规划要求,围绕健全农村普法机制、培养农村普法骨干、创新农村普法形式、推动普法与调解相结合等内容,采用“大众化”“生活化”的宣传宣讲方式,开设“乡村振兴法治大课堂”,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争创评选活动,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切实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高基层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热情,全力抓好农村普法工作。
 
        在下步工作中,嘉祥县司法局还将以这次普法大课堂为契机,以培养“法治型村(社区)干部”“家家都有法律明白人”为目标,针对村干部和村民法律服务需求,联合各镇街、县直各普法责任主体单位定期举办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卫生健康、医疗保障、交通运输、自然资源等农村专题普法大课堂,扎实做好“送法下乡”活动,加强法治乡村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积极引导基层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推进全民守法,不断提升基层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宋宇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